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周汉民常委代表民建中央的发言(上海分会场):强化绿色科技创新支撑

2022年06月24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周汉民——现场屏幕截取(1159487)-20220624093327

为强化绿色科技创新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建议:

一、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多类主体活力。一是加强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安全可控的绿色科技创新路线图。二是推动绿色科技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三是加快培育多种创新主体。激发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创新力量,新设一批围绕减污降碳的绿色科技新学科,加强绿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支持绿色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和孵化中心建设,开展绿色科技创新企业认定,鼓励全社会开展绿色科技创新。

二、 优化绿色科技创新环境,改善提升创新生态。一是深化绿色金融改革。构建绿色科技属性评价体系,拓宽绿色科技创新融资渠道。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实行严格的绿色科技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强化绿色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服务。三是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积极推进创新基地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研究开发、创新孵化、检验检测、技术转移、产权保护等环节市场机制。

三、 推广绿色科技创新应用,促进成果转化支撑。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强化成果示范应用,完善市场推广机制。

四、 扩大绿色科技创新开放,提升对外合作水平。鼓励中外绿色科技研发合作,积极实施绿色标准国际化战略。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和检测认证机构积极参与绿色科技的国际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的制定和修订,提升我国标准和检测认证机构的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23日   第 04 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