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习近平主席引领金砖合作新征程

2022年06月24日 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继往开来 

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16年来,面对惊涛骇浪、风吹雨打,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既要回望来时路,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又要一起向未来,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和衷共济

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金砖国家应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

前不久,我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推动倡议落地见效,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合作发展

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

危机会带来失序,也会催生变革,关键取决于如何应对。

去年,我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推动倡议走深走实,助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开拓创新

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

谁能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发展机遇,谁就把准了时代脉搏。企图通过搞科技垄断、封锁、壁垒,干扰别国创新发展,维护自身霸权地位,注定行不通。

我们要推动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让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

开放包容

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

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5年来,“金砖+”模式不断深化拓展,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典范。

新形势下,金砖国家更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

(摘自习近平主席6月23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讲话)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4日 05 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