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青岛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双减”

充分发挥学校课后服务主体作用

2022年06月24日 10:44  |  作者:陈小艳 陈笑蔚 孙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6月24日电(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孙鑫)“双减”是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委员们履职建言的重点。6月16日,青岛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8位政协委员围绕“推动‘双减’实现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建言献策。

教育信息化是提升教学质量、缩小教学差距、探索精准育人的有效方法。潘晓莉委员建议从政府、学校、企业等领域抽调人才,建立教育信息化人才库;将个性化作业纳入“双减”工作,利用数字化平台开展作业弹性、个性化布置,确保学生精准掌握知识点,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开展课后服务是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的另一个重要举措。赫旭委员建议充分发挥学校在课后服务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给予学校更多的自主权,在安排学生集中完成校内作业的基础上,积极安排文体、艺术、科普、劳动教育等活动,有针对性地设计课后服务课程;构建政府、学校、家庭于一体的评价体系,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与课后服务有机结合。

为老师、学生卸下负担,也要为家长“减负”。据悉,家长的应试焦虑难以消除,担心作业量减少不利于学生成绩巩固提高,回家后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以及参加校外培训网课的情况依然存在。对此,石硕委员建议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和辅导,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理性规划孩子未来发展方向,形成“减负”共识,多措并举缓解家长焦虑。

市政协副主席姜巧珍表示,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通过提案、调研、专题协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融合各方智慧和力量,促进青岛市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学校 课后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