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加拿大拟设全国和解委员会以推进与原住民和解

2022年06月24日 13: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多伦多6月23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联邦政府当地时间23日向国会提交法案,拟设立全国和解委员会,以推进与原住民的和解。

这其实是加政府对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约7年前提出的行动呼吁的回应。加政府表示,按照设想,一个由原住民人士领导的、独立的、常设的全国和解委员会可以通过对和解和问责制的承诺,努力确保推动官方与原住民之间和解的长期进程。该委员会将对和解工作进行审视、评估,也将与民众沟通,寻求共同点。

加拿大联邦成立后,逐步设立针对原住民儿童的寄宿学校系统,以图对原住民强制“同化”。这一系统存在百余年,逾15万名原住民孩童被送入寄宿学校接受隔离教育。最后一所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直至上世纪90年代后期才关闭。统计显示,数千名儿童在寄宿学校死亡。

加政府在2008年成立独立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该委员会2015年公布的报告将寄宿学校制度定性为“文化种族灭绝”,并为推动和解提出94项行动进行呼吁,但其中大部分至今尚未落实。

加政府称,设立全国和解委员会后,可落实其他数项行动呼吁,包括为该委员会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官方向委员会提交相关档案数据,以及由官方发布原住民状况年度报告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和解 原住民 加拿大 全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