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薛福成领兵抗法保镇海

2022年06月24日 15:57  |  作者:王贞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薛福成,我国近代外交家、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者之一。1884年,薛福成被清廷实授为四品宁绍台道。

宁绍台道,不仅要监察宁波、绍兴、台州三府的官吏,保卫地方安全,而且因为宁波是国内的重要商埠和最早开放的国际通商口岸,还要监督镇江、宁波两个海关。当时,正值中法战争爆发,由于浙江的门户就在宁波城东约50里的镇海海口,薛福成到任后立即赶赴镇海,视察前线的防务,并“综理营务,尽护诸军”,准备抵御法军的入侵。

为了防止敌舰侵入海口,薛福成决定对只有宽60丈的镇海港口门进行封锁。除留下20丈暂作商船通行路线外,其余均用打桩、沉船、安放水雷等方法将航道堵塞。此外,他还采取一些紧急措施:晓谕百姓,如有引狼入室的民族败类,一经发现,立即正法;重酬中立国的引水员,同时严格稽查进出的中外客轮;用保护名义将辖区内几十名法国传教士迁移,暗中严加监视,以防里应外合。同时,针对定海孤悬海外、四面受敌、一时难有防备之良策的情况,薛福成利用中英一份条约中“中国不把舟山让与别国,如遇别国进攻舟山,英国必为之保护”这一条款,呼吁英国履行条约,保护舟山群岛,遏制法国对定海的进犯。英国政府迫于国际舆论,只得和法国签署了“法国不进攻舟山群岛”的秘密协议。

1885年2月底,4艘法国远东舰队军舰,驶向镇海。薛福成得到消息,立即命令守军撤去海口外浅滩、暗礁上的灯塔和浮标,做好战斗准备。

3月1日下午,法舰驶至镇海海口,向镇海炮台、海口炮击并开始派小船探测航道。薛福成等下令各炮台奋力还击,击退了法国军队的数次进犯,一艘敌舰的桅杆被炸成两截。法军又用鱼雷偷袭镇海海口,企图炸开航道,由于薛福成等早有准备,敌人此举以失败告终。敌人又派海军陆战队乘小艇在黑夜偷袭,也被守军击退。

法军久攻不下,探测航道的小船又多被击沉,于是悬赏6万两银子收买引水员。由于薛福成早有防范,结果没有招到一个人。法国又因英法秘密协议而不能去攻击舟山群岛,其舰队只能滞留海中,进退维谷。对此,薛福成则选择主动出击,频频命令部下对敌人发动骚扰和进攻。法国舰队头目孤拔坐卧不安,只得下令在舰队四周布置铁丝网和竹木,作为水上防线。一天深夜,统领钱玉兴亲率敢死队,秘密运送8门火炮到海边袭击敌舰。由于事先测算好射距,所以连发的炮弹命中率很高,舰上官兵死伤惨重,孤拔在第一次炮击中就被炮弹炸伤,后不治身死。

薛福成对镇海海战的胜利并不感到满足。中法战争结束后,薛福成继续筹集资金,建台添炮,在镇海口大修国防工事,使“全浙门户,永臻稳大”。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薛福成 法国 远东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