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侨务工作的“活字典”

2022年06月27日 09:47  |  作者:陈永升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rmrbhwb2022062706p31_b

连贯(1906-1991年),原名连学史,广东大埔县枫朗镇人。连贯在中国共产党内长期从事统战和侨务工作,其中侨务工作卓有成效。改革开放后,他为落实侨务政策,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以及推动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华人回祖(籍)国投资和参加侨乡建设,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被称为侨务工作的“活字典”。

青年时代,连贯在家乡积极参加进步活动,1927年2月秘密参加中国共产党。从入党开始,因为实行单线联系,他在党内便改用了“连贯”这个名字。1928年,连贯经人介绍到越南西贡广肇小学当了语文教员。他组织越南华侨青年教师组成“华侨青年艺术社”,对华侨青年教师进行革命和爱国主义教育。

1931年底,连贯回到香港开展革命工作。1932年,回到广州中山大学工作,期间认识了何干之(即谭秀峰)等进步教授。后来,他被秘密吸收参加“广东文化运动总同盟”,不久,又被选为领导成员。

1936年8月,受组织派遣,连贯赴香港担任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华南区总部秘书,并任中共华南区党委书记,后任中共南方工委委员、中共港九工委委员,负责南方统战和侨务工作。

1938年初,中共中央派廖承志、潘汉年为代表赴港建立八路军、新四军驻香港“办事处”,连贯出任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党支部书记兼华侨工委委员。1939年3月11日,港英政府查封了八路军驻港办事处所在地“粤华公司”,连贯被拘留。后经宋庆龄、周恩来等人多方交涉,由廖承志出面担保获释。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当局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在周恩来的关心和安排下,许多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先后转移到了香港。连贯和办事处的同志积极热忱地帮助和安置了他们,在此期间也与许多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1941年12月,香港沦陷。中共中央多次指示中共南委、中共港澳地区和东江游击队负责人,要求以最快的速度营救滞留在港的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廖承志和连贯迅速经东江游击区到韶关和老隆,布置在国民党统治区的掩护地点和交通线。

解放战争时期,连贯先后担任中共粤港分局委员、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委员、中共香港工委副书记,发动香港同胞和海外侨胞支援祖国解放事业。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如何把香港的爱国民主人士安全地送到解放区去,尽快投入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和参加新政协,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中共中央为此发出了专门指示,连贯和中共香港分局统战委员会的同志做了大量的工作。1948年10月下旬,连贯亲自护送郭沫若、马叙伦、陈其尤、沙千里和许广平母子等30多人一起乘船北上。

1949年3月,连贯提议并经同意,成立“北平归国华侨联合会筹备委员会”。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开幕,连贯被选为副秘书长,为首届全国政协的筹备和召开做了大量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连贯历任中共中央统战部秘书长、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全国侨联副主席、北京市侨联主席等职。(陈永升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6月27日   第 06 版)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连贯 香港 侨务工作 中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