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史料纵览

党对建立统一战线的探索

2022年06月27日 10:08  |  作者:杨跃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工农群众是真正伟大的革命力量,因此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知识分子就要深入工农群众,把他们组织动员起来,形成中国革命的统一战线。1919年的《浙江新潮》第1号认为,改造中国社会的责任在于工农劳动大众,改造的方法在于自觉和联合。凡知识阶级里面觉悟的人,应投身劳动界中,和劳动者联合一致。同年,毛泽东在《民众的大联合》等文章中说明了以工农为基础的民众大联合,是战胜帝国主义和军阀统治的最重要、最可靠的武器和力量,是拯救祖国,改造社会的根本方法。文章号召工人、农民、学生和各阶层人民广泛而又严密地组织起来。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所强调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统一战线”在当时就已形成了一种较为广泛的思想和行动了,毛泽东正是带着这样的思想实践走进了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二大前对统一战线的探索

1921年7月,在五四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和科学旗帜的背景下,在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下,在民众大联合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实践下,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长期以来,人们似乎认为中共一大与统一战线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中共一大是具有较丰富的统一战线内涵的。从中共统一战线历史角度看,中共一大本身就是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必然结果,而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则是这个结果的主体。中共的诞生,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谋求以工农为基础的社会劳动大众的彻底解放,强调各革命阶级的联合统一,则是中共创始人不言而喻的思想。中共第一个纲领即提出,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必须把工人、农民、士兵组织起来,实行彻底的社会革命。笔者认为,这实质上是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根本,也是以后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基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自身解放运动中的团结统一和同盟军的统一战线思想。

中共一大在争取同盟军的问题上,也就是在要不要加入资产阶级议会、对待孙中山南方政府的政治态度等问题上,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主要分为两种观点,一是李汉俊主张加入并利用资产阶级议会进行合法斗争,一是刘仁静坚决反对参加资产阶级民主运动,反对任何合法的运动。会议对这两种意见主张没有采纳,而是作了否定批评。最后,在中共第一个纲领和决议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彻底断绝与资产阶级的黄色知识分子及与其类似的其他党派的任何联系。加入党的组织者,必须与那些与我们的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对现有各政党,应采取独立、攻击、排他的态度。从表面上看,这些内容似乎是不重视、甚至是排拒统一战线的,但从历史资料看,重视同盟军等统一战线问题是中共一大非常关注的重要内容。

因为在中共一大上,与会同志在较深入地讨论中,一些观点、主张和意见具有合理性,是争取同盟军的思想意识。如“同其他党派共同行动,并不违背我们党的原则,我们还应当竭尽全力与一切分子合作,反对共同的敌人”,“在行动上要与其他党派合作反对共同的敌人,同时,我们不能失掉原则”。早在1921年4月7日《共产党》第三号短言就说:“我们并不是绝对的反对代议制度,只是绝对的反对淫鄙无耻的游惰阶级代表勤苦生产的劳动阶级。”李达回忆说:“有人说‘南北政府都是一丘之貉’,但多数意见则认为孙中山的政府比较北洋政府是进步的。”张国焘回忆说,在“一大”会议期间的讨论中,有的提出“中国共产党不否定议会活动和其他的合法运动,但这些活动只是扩大工人阶级势力的手段”,“站在共产主义的立场可以赞助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但仍以实现共产革命为主,并不能将共产党的社会革命与国民党的革命混为一谈”,这一点得到了大会的正式认可。陈潭秋回忆说:大会大多数代表,最后在原则上通过一个基本立场,以实现无产阶级专政为党的基本任务,但在过渡阶段的斗争策略上,不但不拒绝而且应当积极组织无产阶级来参加和领导资产阶级性的民主运动。“当时通过下面原则:对孙中山主义,采取批评态度,而对于某些进步的运动,则采取党外合作的形式来援助他。这一原则的决定,可以说对于以后国共两党的合作,发展广大的反帝反北洋军阀的运动,种下了一种根基。”张闻天也认为,党的一大“对于孙中山先生的进步运动,决定用党外合作的形式援助他。这原则的决定,是对于后来国共合作,发展广大的反帝反军阀的运动,种下了初步的准备。”陈独秀虽然没有出席党的“一大”,但在此之前讨论党的纲领问题时曾指出:如果中国共产党人不参加类似辛亥革命的革命运动和反日爱国运动,则就根本不必成其为共产党。(张闻天:《中国现代革命运动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7年版,第146页。)以上史料有力地说明,中共创始人在党的创建过程中,非常重视思考同盟军问题,因而在党的一大上必然把同盟军等统一战线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加以较充分地研究讨论。正是有了这些研究思考的基础,在列宁的指导和帮助下,才使得党内同志对联合同盟军等问题有了共识。1922年5月陈独秀在《广东群报》上发表的《共产党在目前劳动运动中应取的态度》一文中,反映了与其他党派的正确关系,改变了对其他党派简单的排斥态度,第一次公开提出了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基本主张,进而才使得党的二大能够很快很顺利地作出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中国文史出版社1994年版,第10页)。

对其他党派的态度

中共一大作出的第一个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彻底断绝与黄色的知识分子阶层以及其他类似党派的一切联系”,要求参加中国共产党的人“必须与那些与我党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党要始终站在完全独立的立场上,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对现有的其他党派,“应采取独立的攻击政策”。中共一大上对其他党派为什么采取这样的态度?原因有以下几点:

对列宁的建党原则作机械地理解。中国共产党是按照列宁的建党思想和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列宁的时代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要求无产阶级建立坚强的、战斗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完全统一的政党,因此必须坚决反对第二国际的右倾机会主义,即反对自由主义和调和主义如劳资合作、和平发展等。我们党在创建过程中对这些原则要求作了机械地理解,表现在对其他党派的斗争不作任何妥协,反对合法斗争,否定联合的必要。

五四新文化运动中的民主科学,是社会各层各界的共同追求,但黑暗的社会现实又使人们看不到出路和希望,因而对中国的一些政党如进步党、研究系、国民党都失望了(《蔡和森的十二篇文章》,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6页)。恰好这时又有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给中国的知识分子很大的影响。尽管当时已有不少的马克思著作在中国翻译出版,但是人们更容易在思想感情上尽快地去吸收列宁主义,学习列宁的建党学说和坚决的革命精神。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共产党宣言》当时已在中国问世,中共创始人也是学习了的,但在对待其他政党问题上却没有吸收其争取“团结和协调”的思想。这样的历史背景,决定了我们党在成立时有的政策难免有片面性。

对党的任务与范围认识还不深刻。中共成立时,对中国社会的认识,对自己的任务、工作范围的认识都是比较简单的,如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只应做无产阶级的事。蔡和森指出,“党的初期工作,因为党成立至二次大会时间约一年多,在此时间中无产阶级政党的责任是非常复杂的,同志们容易发生误会,以为无产阶级政党只应做无产阶级的事,其实这是不对的,是错误的。”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的解放运动实质上具有无限广泛的空间范围,单靠一个阶级一个政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共产党人把自己的政治责任简单化的原因,是与当时对中国社会的资本主义的认识有很大的关系。当时误以为中国是资本主义社会,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生产,无产阶级得不到好处,无产阶级受苦受压迫,在于有资本主义的机器工厂,而只有用社会主义的方法来发展工业,才能避免这样的情况。李大钊认为,资本家不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都是老虎,所造成的害处都一样,都应当消灭。因此,党的创始人既然有这样的认识,在党的一大的文件中采取强硬的消灭资本主义,拒绝和一切党派团体联合的态度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既然中国是资本主义的社会,因此,社会中存在的一些党派组织和团体也就是属于资产阶级的,所以都应当包括在坚决反对、拒绝联合的范围中。

对加入党组织的党员要求纯洁。张国焘回忆说,“社会革命的内涵是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穷苦人民的自求解放。以中国实际状况论,就非走马克思主义所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道路不可”。“我们觉得孙中山先生的革命运动不够彻底。而无政府主义又过于空想,没有实行的方法。其他各派社会主义的议会政策又不能实现于中国,因中国在可见到的将来不会有良好的议会制度。”“未来的中国共产党仍应从事新文化运动,反对军阀运动、反日爱国运动等”,“不应顾虑共产主义的曲高和寡,站在革命立场上,应有一个‘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最终目标。”从这一回忆中,可以看出当时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会采取拒绝、排斥其他党派的原因。张国焘认为,“当时我们的想法大体是宁缺毋滥。我们认为参加共产党的人不仅要同情和信仰马克思主义,而且要为共产主义实际工作。我们都不愿意背景复杂或人格有缺陷的人参加进来。一般说来,我们认为共产党是圣洁的,要求每一个参加者也必是纯洁的人物。”因此,从这些条件看,我们党成立之初,当然是不会与其他党派联合的,因为我们党对党员的要求是相当高的。要想维持自己的纯洁,自然不会去联合其他的党派。

总之,尽管党的一大因为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没有正式作出关于统一战线的决议,但充分重视和讨论了统一战线的问题,有着较深刻的统一战线思想基础,因而时隔不久,便在列宁和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建立统一战线的思想明确了起来,认识到中国属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的,任务是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的策略必须实行联合。1922年7月16日,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分析了中国社会的基本状况,阐明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和对象,制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二大明确提出党的最低纲领即民主革命纲领,就是要彻底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主义。而要实现这个纲领,就必须建立广泛的联合战线。因此,大会专门通过了《关于“民主联合战线”的决议案》,要求共产党联合全国革新党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在全国各城市,集合社会各界团体,组成革命的大同盟,以扫清封建军阀和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建立真正民主政治的独立国家。

(作者:杨跃进  系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原总编辑)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统一战线 党派 联合 无产阶级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