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史料纵览

助莘莘学子圆梦——追忆农工党党员颜坚莹教授

2022年06月27日 10:14  |  作者:马文谊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3月12日,原广东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年纪最大的党员,102岁的颜坚莹教授在家中安然离世。3月20日,亲属们遵照颜坚莹教授丧事从简的遗愿,送别了她。31日上午,“颜坚莹老师家属慰问会”在暨南大学老干楼4楼会议室举行。我和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副主委王妤一起参加了慰问会,和学校统战部、人事处、管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的领导及老师们一道深切缅怀了颜坚莹教授不平凡的一生。

知识改变命运

勇作新的知识女性

颜坚莹1920年1月出生。她的母亲很开明,常常鼓励幼小的她要摆脱旧社会的桎梏,成长为新时代女性知识分子,过上自由幸福的生活。

在慈母的鼓励和谆谆教诲下,颜坚莹勇敢地摆脱了旧社会的束缚,克服重重困难,勤奋刻苦求学。1946年,颜坚莹在金陵大学经济系毕业。1951年,颜坚莹在美国爱渥华州立大学研究院毕业,获得工业管理学硕士学位。1956年,颜坚莹怀揣“我们是中国人,一定要建设好自己的祖国”的强烈愿望,和爱人何宪章先生毅然决然放弃优越的生活,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参加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

回国后,颜坚莹夫妇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热情款待。颜坚莹的爱人何宪章被安排到广东省农业研究所,从事农业机械、土壤力学及生物质能的研究,任副总工程师。而颜坚莹则担任华南农学院图书馆副馆长。颜坚莹工作努力认真,成绩突出,曾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并担任了第四届、第五届广东省政协委员。

1979年,颜坚莹欣然接受邀请,前往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企业管理系任教,踏上了她挚爱的教书育人之路。颜坚莹胸怀家国,治学严谨,对工业企业管理学造诣很深,开创了国内组织行为学课程的先河,并编著了企业管理专业教材《组织行为学》,积极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培养人才。

1980年6月至12月,颜坚莹被教育部任命为中国工业技术管理大连培训中心组织与人事管理教学组组长。1981年11月至12月,颜坚莹被教育部派往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做文化交流、经济考察。1984年,颜坚莹赴香港中文大学企业管理人事管理系做访问学者,同年6月,颜坚莹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工商学院主办的中国式企业管理研讨会。颜坚莹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1981年,颜坚莹荣获暨南大学先进工作者称号,1986年光荣退休。

助莘莘学子圆梦

传承爱心和美德

颜坚莹教授退休后仍心系教育,关心莘莘学子成长及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华南农学院是她回国后的第一个工作单位,2009年4月,年近九旬的颜教授在华南农业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捐款1万元,表达了她对学院的衷心祝福。4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学校校友会名誉会长卢永根教授一行专程前往颜坚莹教授家中,向她表示感谢。

2014年母亲节,颜坚莹教授得知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是一个规范管理的社会组织,能为捐赠者妥善处理善款,为受助者提供帮助,她以母亲之名,设立了“连少卿助学金”,慷慨解囊4万元,用于资助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的研究生,同时也作为怀念母亲、献给母亲节一份礼物。

2018年4月,颜坚莹教授主动联系暨南大学企管系的老师,在家中举行了一个特殊的捐书仪式,将她在国外自费购买的许多有关组织行为学和跨文化管理学等方面珍贵的英文学术书籍,捐赠给学校的图书馆。颜坚莹说:希望通过捐赠学术书籍的方式,为学校人才的培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在暨大企管系建系40周年之际,颜坚莹教授的学生、暨南大学原校长、企业管理系胡军教授等师生先后前往她家中探望,为她带来了参加企管系活动和企管系全体教师的合影照片。他们一起翻看照片,认真聆听颜坚莹教授孜孜不倦教书育人,传承爱心的动人故事。

被视如“珍宝” 

深受尊敬和爱戴

1983年1月,颜坚莹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后来担任了农工党暨南大学第二、第三届支部副主委。颜坚莹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和农工党暨南大学基层组织的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期颐之年,她的组织观念依然很强。

记得2016年底,年近百岁的颜坚莹教授刚从加拿大旅居回来,当她得知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2017年1月8日要在学校召开“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团拜会”的时候,便让儿子把她带到会场,和大家欢聚一堂,喜迎新春。活动中,作为30多年农工党党龄的老党员,她还积极主动向组织递交了党费,场面非常感人。

大家把颜坚莹教授视如“珍宝”。近年来,每逢新春佳节,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和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一行都前往她家中亲切慰问。在慰问畅谈中,颜坚莹教授常深情地跟大家讲起当年周总理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讲起回国工作后,学校领导对她的重视和培养以及和同事们互相关心、共同进步的桩桩往事。

2020年8月9日,在农工党成立90周年的日子里,我和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党员特意来到颜老师家中慰问,向百岁老党员颜坚莹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颜坚莹老师愉快地跟我们交谈,和我们一起共祝农工党90周岁生日快乐。

颜坚莹教授慈母般的关爱和付出,让莘莘学子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给了他们积极乐观、勇于拼搏、蓬勃向上的力量。她的优良品德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我们前行。

(马文谊,系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联络员)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颜坚 坚莹 教授 农工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