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港澳传真

香港候任行会召集人叶刘淑仪:有更多爱国优才加入到管治团队

2022年06月27日 11:03  |  作者:杨程晨 王世博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候任行会召集人叶刘淑仪:有更多爱国优才加入到管治团队

中新社香港6月27日电 题:香港候任行会召集人叶刘淑仪:有更多爱国优才加入到管治团队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王世博

“1997年以前,香港(本地)公务员根本没有办法真正(参与)治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香港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今天的香港,“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更多有爱国情怀的优秀人才加入到管治团队中来。

叶刘淑仪自2008年起当选立法会议员,先后两次获邀加入行政会议。新一届行政会议成员名单本月22日公布,叶刘淑仪将任召集人。

政治履历丰富的她对记者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完善选举制度,“爱国者治港”得以真正确认,这些为特区政府提供理想的管治环境,为管治团队带来更大的施展空间。

她说,香港的命运与国家是分不开的。自回归以来,不论是金融风暴、“修例风波”,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香港一旦遇到困难都是通过中央支持才得以挺过来。“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八个中心”定位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我相信香港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舞台”。

香港在金融、法律仲裁、对外贸易等领域的优势不可取代。叶刘淑仪进一步表示,与内地,尤其是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融合发展,是持续巩固香港有关中心地位、保持繁荣稳定的关键。

“境外媒体对香港(的报道)是非常不公平的。他们的偏见要么基于反华立场,抑或片面采信反华势力对‘修例风波’的描述。”叶刘淑仪强调,如果“修例风波”发生在美国,一定会被媒体定性为暴乱。但事件发生在香港,他们的态度却截然不同。这是双重标准和虚伪的充分表现。

叶刘淑仪自1975年加入公务员团队,香港回归后曾任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处长、保安局局长,是2003年推动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工作的亲历者。在她看来,香港国安法填补了特区涉国家安全领域的很多法律漏洞,但香港当前仍有宪制责任完善维护国家安全法律。“(比如)目前,我们有关窃取国家机密这一类的法律已经过时。”

1997年7月1日,叶刘淑仪首次穿上中式制服。25年后的今天,即便早已不在纪律部队服务,她对于彼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今年7月1日起,香港警队将全面转用中式步操。叶刘淑仪近期出席初级警务人员就职仪式,看见现场的国家元素被进一步凸显。她说,纪律部队不断与内地交流学习,“他们走在爱国的最前线,我想这种风气能够在19万人的香港公务员团队扩展开来。”

根据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是协助行政长官决策的机构,其成员均以个人身份提出意见。新一届行政会议相较过去规模增大,由21位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及16位非官守议员组成,任期自7月1日起生效。

名单确认后,叶刘淑仪近日还曾表示,新获任的行政会议成员来自不同专业界别,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代表性,希望未来和衷共济、协助行政长官工作。(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刘淑仪 团队 管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