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联系“心贴心” 送去“及时雨”

——济南市政协联系委员企业助力经济发展活动小记

2022年06月27日 18: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6月27日电(通讯员 蔡凤 张宁 记者 张文敬)“这次活动真是太及时了,帮助我们答疑解惑,全面了解涉及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惠企政策努力实现自身发展,同时承担起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助推地方经济发展。”6月16日,在济南市政协组织的一场委员企业惠企政策宣讲活动中,市政协委员、山东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赛感慨地说。

这场宣讲活动正是近期济南市政协开展的“联系委员企业、助力经济发展”集中活动的一部分。

“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智力密集的优势,促进委员企业平稳运行。”济南市政协印发《关于开展联系委员企业 助力经济发展活动的通知》并提出具体要求。各专门委员会按照所联系的界别活动组分工,组成多个联络服务小组,深入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就在前几天,德信通讯集团迎来联络服务小组一行,其中就有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吴玉涛,在实地查看企业后的交流会上,吴玉涛详细介绍了惠企相关政策以及“泉惠企”企业服务综合智慧平台的使用方法。“‘泉惠企’平台为我们企业打造了惠企政策的‘中央厨房’,简便又全面。”德信通讯集团刘佳董事长说。

本次集中联系活动中,市政协发挥联系面广优势,联系相关部门,搭建平台开展多次宣讲活动。在收到举办科技、特邀界别“惠企政策”宣讲的邀请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磊做了充分准备,聚焦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从“打造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角度宣讲了惠企政策,向企业家委员们发放了《政策汇编》手册,方便大家随时查找相关政策规定,并围绕“人才引进、政策细化落实、产业发展趋势研究”等方面与企业家委员互动交流。对委员们反映的问题,除了能当场解答的之外,徐磊认真做了记录,承诺会后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和有关职能处室继续答疑解惑,做好跟进服务工作。

“原材料充足吗?”“企业用工受疫情影响严重吗?”“企业融资方面有没有困难?”……在走访联系委员企业过程中,大家最关心、关注的就是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无论是电话联系、走访调研,还是集中座谈,大家都认真记录,全面了解企业在项目落地、缴纳利税、就业安置、奉献社会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以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感谢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思路,我们必将坚定发展信心,持续做优做强企业品牌,努力提升经营水平,实现产值效益的增长。”在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王安忠对大家表示感谢。参与联系活动的委员们,既是委员企业的主体,又能够帮助其他委员企业提对策、想办法,每次活动都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现场商量”,政协组织的智力密集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济南市政协这么重视企业发展,同样也是我们单县商会的娘家人,我们一定会把这次的事情告诉更多的驻济商会企业。”单县政协委员、济南市单县商会会长吴吉跃说。吴吉跃是山东嘉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虽然有意再投资,但是对济南专精特新企业补贴政策的落实情况不清楚,迟迟无法做决定。他得知市政协正在开展的联系服务委员企业活动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求助。市政协经科委办公室主任刘永本着“联系委员不分本地外地,服务企业不分委员非委员”的原则,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总并反映给市直有关部门,事情得到妥善解决。

在活动全过程,市政协注重发挥建言资政作用,汇总分析企业发展中亟待协调解决的问题、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学习借鉴‘工赋青岛’,建立‘工赋济南’,建设政企共建、市场化的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解决‘泉惠企’网站境外登陆难的问题,便利于台港澳在济营商同胞及时了解国家和省、市惠企政策,同时建议增设微信小程序入口,以便快速查找或浏览资讯”等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在活动中汇总起来。

活动开展以来,走访联系委员企业150余家,收集企业发展困难问题50余条、意见建议60余条,形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14条,有效促进了委员企业平稳运行,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政协力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企业 联系 活动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