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要闻

大湾区的“追梦人”

2022年06月27日 1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6月27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简约的招牌、窗明几净的装饰、琳琅满目的出品……这间藏身于广州番禺居民区、其貌不扬的甜品店里有着地道的港式味道。店铺的主理人袁倩鹏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也是在大湾区创业的“追梦人”。

2008年,袁倩鹏考入暨南大学,从大二开始,他就加入学生社团,参与组织各种学生工作,大大拓展了内地的“朋友圈”。后来,他还加入了暨大创业学院,并在教授的带领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业学习与体验活动。“那时候在我的心里就埋下了创业的种子,等到时机成熟爆发出来。”

多年在内地求学的经历,让袁倩鹏看到了珠三角的市场环境、营销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的巨大变化。2013年,还在读书的袁倩鹏和同学们开了一个网上便利店,主要面向华师本部、暨南大学和岗顶附近的大学生开展外送业务。在此期间,袁倩鹏还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开办网球俱乐部。不过,这两次创业均没能笑到最后。

大学毕业后,袁倩鹏选择留在内地工作,当过网球教练、心理咨询师、社工……他说:“内地就业的工作种类或方向会更多,选择空间也比较大。在香港的话,可能在金融业或服务行业比较多。另外,在职业发展进度或者台阶方面,内地空间是比较广阔。内地有条件可以让把你所处的那个行业做精做大。”

机会在2017年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当时,广州市番禺区推出“青蓝计划”,旨在发掘各高校的创新创业资源的同时鼓励更多海内外青年来番禺创新创业。彼时,受妈妈做的甜品启发,袁倩鹏打算在内地开一家港式甜品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也参加了创业大赛,并获得了一笔启动资金,这才有了如今的“嫲嫲良品”。

创业初期,大至公司的未来发展、产品创新、客户维护,小到水电费的缴纳、内务整理、送货等,事无巨细,袁倩鹏都亲力亲为。“2017年,那时候许多政策还不完善,阻碍也比较大,单是注册公司就跑了一个月。”回想起这段经历时,袁倩鹏感叹政策越来越好了。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粤港澳三地政府都出台了许多便利政策,对创业的支持力度更大了。如今,湾区内地城市都有政策给予创业港澳青年免办公室租金、“绿色通道”等,还有注册公司服务,不断简化香港人在内地创业的手续。

“其实创业不是很难,难的是守业。现在市场变化非常快,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都面临困难。其实这也是一个洗牌的过程。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先活下来,厚积薄发。我相信市场会慢慢地好转。”袁倩鹏一直十分感恩在内地结识的客户,他们后来都成为了他的好朋友。他也坦言,推广市场是在内地创业主要的困难。为了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当中生存,他们在不停推出新的产品,来吸引客户。另外,由于港澳居民目前比较难申请信用卡和使用信用贷款,所以在购买设备和进行商业贷款方面还存在困难。

除了自己打拼之外,袁倩鹏还担任了“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及其下属组织“内地港澳青年学生之家”的项目经理,工作重点内容是为内地就读(尤其大湾区)的港生提供能力培训和其他支持服务,为有意到内地就读和发展的年轻人提供全面信息,为内地就读毕业生提供就业和升学信息,团结内地院校就读和毕业的香港青年,鼓励他们更好地装备自己、融合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投身大湾区和回港贡献。

从“追梦人”到助人圆梦,袁倩鹏常常给来大湾区奋斗的香港青年讲自己的经验。“创业这条路是会遇到很多困难的。一是坚持,大湾区的优势与市场大家都有目共睹,所以当你看到商机时,或许别人也看到了,一定会面临竞争淘汰,所以要坚持住并保持良好的心态。第二是观察,要善于发现问题和市场需求,找准自身定位,努力去耕耘发展。第三是多尝试,有了工作规划就放手去做,但是如果在资金不足或是人脉不够的情况下,我会建议先就业,积累资本,再创业。”

在广州生活12年,袁倩鹏在大湾区完成了许多人生大事:上大学、谈恋爱、结婚、生子、创业。“我之前很担心我家小孩幼升小、小升初的时候,该怎么办。因为之前香港户籍在内地入读公办学校的话,政策还比较含糊。现在每个区都有具体的政策出来,让我们做父母的都比较放心。”如今,在大湾区生活越来越便利了,国家相继出台优惠政策,为港澳居民在内地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便利服务。袁倩鹏的身边朋友也越来越多到内地创业或就业。截至2021年底,在粤纳入就业登记管理的港澳居民已超过8.51万人。

“大湾区有无限的可能。我就是一个香港草根青年,希望更多的香港青年从我的身上看到,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就可以实现安居乐业。”闲余时间,袁倩鹏也常常参加广州的一些社工活动,在他看来,只有深入社区工作,才能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袁倩鹏也建议,港澳青年应该积极参与社区工作,除了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也是提升自己对社区认知的一种方式。

GetAttachment (2)

GetAttachment (3)

GetAttachment (4)

GetAttachment (5)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