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 守望香港繁荣稳定

2022年06月28日 00:56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连日来,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格外忙碌。随着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的临近,香港友好协进会相关庆祝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

33年前,由9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起成立香港友好协进会,初期会员仅40人。如今,其会员已达800多人,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华海外联谊会为主体,还包括部分社团领袖、政坛名宿、工商翘楚和专业精英等。

“香港友好协进会会员的范围扩大、规模扩大,与香港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唐英年说,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政治地位上升、人数逐渐增加,友好协进会的队伍也随之壮大。

回想香港友好协进会成立,那还是1989年,香港回归祖国之前,当时,推动香港平稳过渡、顺利回归是其主要宗旨之一。唐英年回忆说,中英联合声明于1984年签署,确定香港于1997年7月1日回归祖国。当时,社会各界对“一国两制”并不是很了解,对回归之后的发展也有所顾虑。香港友好协进会广泛团结各界人士,宣传“一国两制”,为增强社会各界的信心,推动平稳过渡、顺利回归做了大量工作。比如,1993年,香港友好协进会出版《基本法一百问》,阐明基本法赋予“一国两制”政策法律效力,并回应当时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推动基本法贯彻落实。

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友好协进会的工作重心发生了转移。“我们更多致力于另一个宗旨,即参政议政、促进两地交流合作,支持国家改革发展,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唐英年介绍说,围绕这一宗旨,香港友好协进会拥有多重职能,包括为会员提供一个关心港事国是,参政议政,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的平台;为会员解读中央精神,研究国家大政方针,把握国际形势,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学习宣传“一国两制”方针,推动基本法贯彻落实,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协同发展;协助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认识国情港情;联系各国、各地区驻港机构,开展友好交流,拓展公共外交;促进两岸暨港澳交流合作,携手前行、和谐共荣,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33年来,香港友好协进会立足香港、面向祖国、服务会员、贡献社会,在两岸暨港澳交流发展中,正日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2019年,香港遭遇“修例风波”。与其他爱国爱港社团一样,香港友好协进会旗帜鲜明发出正面声音,守护“一国两制”,表达希望香港尽早恢复秩序的要求。“我们多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持续在多家媒体发表声明,声援警队,并强烈谴责暴徒。多次组织会员参加‘守护香港’‘反暴力救香港’等集会活动。先后两次赴警察总部慰问,捐款1100万港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多次向警方捐赠抗疫物资。”唐英年说,近两年,香港友好协进会就支持国安法、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支持立法会通过完善选举制度修例、谴责美国干预中国内政等议题,先后发表声明24份,举行新闻发布会2次。举办多场“国安法”座谈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座谈会、“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解说会,让会员深入学习领会相关精神,并分别在媒体发声宣传,为市民答疑解惑。

“33年来,香港友好协进会始终守护香港繁荣。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年,为了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包括香港友好协进会会员在内的爱国爱港人士对于参政议政、支持国家改革发展和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协助青年少年认识国情、港情等方面产生了更大的责任感、积极性。”唐英年说,香港友好协进会将一如既往凝聚力量,团结各界,携手前行。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