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建议:发展香港中药港健康产业国家创新高地

2022年06月28日 10:00  |  作者:刘泰山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刘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发挥香港区位优势、用好香港独特资源,布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香港中药港健康产业国家创新高地先行示范区,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形成并驾齐驱的发展新格局。

15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完善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內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机制;高质量建設粵港澳大湾区,深化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近年来,刘昕教授深入考察调研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与机制创新,多次撰文呼吁健全香港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全产业链,吸引海内外顶尖创新人才,加快建设香港全球高科技人才中心和国家创新高地,重塑全球城市核心竞争力,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技术产业从量变向质变升级。

发挥独特区位优势资源发展创新型经济

香港坐拥发展创新型经济明显的区位优势,拥有全球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中心、位居全球优秀大学排名前列的一流的大学体系,反映出香港发展创新型经济在吸引国际化创新智力资源和全球优秀学生方面的独特优势。

刘昕认为,作为我国经济和世界大循环联通的节点,可以在深圳与香港陆地接壤绵延20多公里的边境禁区宽阔的缓冲地带闲置空地(地域属香港土地,归香港管辖)——比如在沙头角边境禁区缓冲地带大片宽阔闲置空地,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香港中药港健康产业国家创新高地,在条件成熟时逐步推进建设香港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国家创新高地先行示范区,构筑香港转型发展新平台,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比翼双飞,重塑香港全球城市核心竞争力,助推香港可持续发展。

推动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全产业链合作发展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前特首董建华先生曾提出,香港致力发展成为国际中医药中心,可惜未能如愿,但这一直是香港人的梦想。香港浸会大学、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陆续成立了中医药学院,开办各种中医药专业课程,为社会输送一批批具有国际化能力的毕业生融入社会成为专业中医师,承担中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之重任。香港食物及卫生局以及医院管理局,多年来致力推动中成药发展及中医馆、中医医院等中医药旗舰机构,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赏。今年6月初举行的香港中医医院及特区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动土典礼,备受世人瞩目,未来必将成为促进香港中医药发展的强大动能。

刘昕说,我国作为道地中药材主产区,但中成药产业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并不成正比。在国际市场上,中成药基本被日本韩国欧洲制药巨头所瓜分垄断。因此,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符合国际要求的包括环境、规则、标准、机制等软环境基础条件的国际化香港中药港健康产业国家创新高地,助推发展创新型经济实现香港再出发,有利于推动我国中医药与健康产业的全产业链合作发展,促进道地中药材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可持续发展作用。

近10年来,我国已形成世界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中药材生产体系,形成东北与华北、江南与华南、西南、西北等4个道地中药材优势产区。道地中药材主要分布在各地偏远山区,是当地特色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对于群众增收脱贫作用突出。刘昕说:“中药材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应统筹兼顾重视各地中药材产区资源禀赋,对海内外市场需求较大的特色道地中药材资源有的放矢培育发展,使之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山区经济的重要抓手。”

融入国家创新体系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

刘昕认为,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香港中药港健康产业国家创新高地,应作为国家战略和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布局并给予政策扶持。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已建和在建的大科学装置,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前沿、重大基础研究和国家需求重大战略布局,建设并形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国家科技创新高地,吸引和集聚海外顶尖创新人才,为香港迅速形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奠定基础,也必将对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推动香港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编辑:何方

关键词:香港 创新 发展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