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要闻

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积极探索“双碳”目标平衡之路

2022年06月28日 14: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6月24日电题: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积极探索“双碳”目标平衡之路

新华社记者肖文峰 周强 王浩明

眼下,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正联合各方力量,将横琴岛建设成为一座国际“零碳岛”。这意味着,岛上产生的所有二氧化碳,将全部在岛上完成消纳,整个海岛将实现零碳排放。

早在2013年,国家电投就在横琴开始打造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为这个亚热带海岛提供了一个“超级大空调”,每年减少用于冷源电制冷的耗电量约13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000吨。

“未来,横琴将打造智慧能源创新中心,集聚全世界智慧能源的人才、技术和资金,向‘零碳岛’的目标迈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智民说。

建设中的珠海横琴岛,图中左上角为澳门(2017年11月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横琴的蜕变,是中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能源消耗大省广东探索“双碳”目标平衡之路的缩影。2021年,广东以占全国约7%的能耗支撑了约占全国8.9%的常住人口和10.9%的经济总量。

广东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面临多重制约。对此,立足自身发展阶段、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基本特点,广东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努力破局。

在广东超过4000公里的海岸线两侧,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不仅改变着这里的风貌,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海宴镇,在长约8公里、宽约1公里的滨海滩涂上,一望无际的光伏阵列蔚为壮观。阳光照耀下,光伏板熠熠生辉,渔民撑一叶小舟,在其下穿梭。

2021年底,总投资约22亿元的广东台山海宴镇500兆瓦渔业光伏发电项目首期工程成功并网。项目全容量并网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单体连片规模最大“渔光互补”一体化项目。在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利用太阳能发电,下方水域发展特色养殖,使水域空间得到立体利用。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陈澜介绍,500兆瓦全容量并网后,每年可提供5.43亿度清洁电能,满足11万户家庭全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省标准煤约19.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3.4万吨,这相当于大湾区约7.5万亩森林的碳汇量,也相当于在海宴镇20%的辖区范围内植满树木。

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新增投产海上风电项目17个、新增装机容量达549万千瓦,新增光伏装机225万千瓦。“十四五”时期,广东将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1700万千瓦,光伏、氢能和核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加速推进。

5月29日,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从茂名广港码头拖航前往罗斗沙海域进行示范应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压减钢铁产能、取缔地条钢、关停小火电机组,持续在石化、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立法取得突破,出台《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加快打造低碳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领域,广东持续推进,重点发力。

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大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字是看不见也摸不着的二氧化碳。自2012年9月广东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至今,广东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已超2亿吨,累计成交金额约50亿元。

这是一场价值发现之旅——通过将二氧化碳排放权金融化,让本不相关的企业与企业、甚至企业与个人,通过交易所建立了连接。“过去十年,广东碳交易试点的最大创新,就是把林业碳汇纳入整个交易市场机制里来。到目前为止,森林碳汇在广东省实现的给林农的增收超过了6000万元。”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孟萌说。

这是广东省茂名市滨海新区在建的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2021年11月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瑞平 摄

目前,广东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初步形成,《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广东“双碳”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正徐徐展开。

“广东省力争到2030年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的控制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5%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59%左右,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广东省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谢健标说。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