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贵州各民主党派齐聚毕节

共商探索形成多党合作毕节实践新模式

2022年06月28日 22:20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毕节6月28日电(记者 黄静)“从‘试验区’到‘示范区’,全省各民主党派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探索形成新时代多党合作毕节实践新模式。”6月23日,贵州省各民主党派参与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推动会在毕节召开,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茂爱在会上表示。

1988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全国统一战线倾力帮扶,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重要指示,并要求统一战线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

今年5月,贵州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完成换届,省委书记谌贻琴与民主党派省委会新老领导班子集体座谈时强调,要助力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6月20日至22日,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毕节市6个区县参观民主党派省委会帮扶点成果,并学习交流经验。

推动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参与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发展、争取民主党派中央支持等方面,谈了工作打算。

毕节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潘发勇介绍,毕节试验区肩负着从“试验”到“示范”的时代使命,在新的形势下,也面临着发展的新挑战,比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仍然艰巨;经济总量小,产业发展滞后;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远低于全国水平;要素配置、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障碍亟待破除等。

王茂爱表示,希望毕节市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加强实践探索力度,探索毕节实践新模式道路,争取在明年取得阶段性“示范”成果。

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发挥党派优势特长,竭尽党派帮扶所能,助力产业绿色发展、助力人力资源开发、助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形成新时代多党合作毕节实践新模式。当天,各民主党派还与对口帮扶县召开了“一县一业”对接会。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毕节 实践 探索 新模式 形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