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进会员呼吁:加强蜱虫病防治

2022年06月29日 08:38  |  作者: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有强

蜱虫病是一种因蜱虫叮咬而产生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可以通过血液和体液人传人,死亡率达12%-32%。民进河南省信阳市委会副主委、信阳市平桥区政协副主席陈明德为此呼吁,加强蜱虫病防治工作。

“近年来,蜱虫病危害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象逐年增多。以信阳市为例,2011年共报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70例。2020年472例,2021年371例。2022年5月底,潢川县双柳镇一老人患蜱虫病不治身亡,另2位老人疑似接触患者传染病世。”陈明德分析认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城市绿化面积增加,蜱虫活动范围不断增大,活动时间从过去的每年5月-10月扩展到3月-11月,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增多。

陈明德建议:

一、 广泛开展蜱虫病防治科普宣传。组织卫生防疫部门编印图文并茂的蜱虫病防治手册,把蜱虫病的起因、特点、危害、风险范围、防治办法、前期处理办法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描述并配上插图,将防治手册免费发放到有感染风险的人群手中。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蜱虫病的有关常识和危害,尤其是人传人风险,做到家喻户晓。

二、 全面加强蜱虫病防治消杀。一是蜱虫病主要分布地区逐级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蜱虫病防治工作。建立蜱虫病防治专报制度,蜱虫病病例一事一报,及时报告,县级医院设置蜱虫病防治专门病房,避免人传人现象出现。二是组织有关部门每年春夏季节对农村丘陵、山地、森林地区,城市大型公园,植被茂盛地区用菊酯类农药开展灭蜱活动。引导广大居民对家禽、家畜、宠物开展附着蜱虫清理灭杀活动。三是在植被茂盛地区设立防蜱虫叮咬警示牌。

三、 开展蜱虫病防治科技攻关。组织有关医疗专家开展科技攻关,开展蜱虫病防治疫苗研制工作,及早消除蜱虫病危害人类生命安全现象。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蜱虫 虫病 防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