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胡彬彬:

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保护传承亟待加强统筹管理

2022年06月29日 09:28  |  作者:胡彬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保护与传承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保护传承工作亟待加强统筹管理。建议:

一、 国家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和完善投入机制。一是划拨专项经费。设立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研究基金、人才培养基金、艺术创作基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实施相关研究与人才培养。特别是支持开展学术研究。对各类专项经费要专款专用,对其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设立民间民族文化艺术保护基金,吸收社会捐赠。二是通过中央财政直补地方方式,鼓励和扶持民族地区优秀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

二、 国家构建多元参与管理机制,形成可持续发展合力。一是指导当地承担行政保护的主体责任,对文化艺术的生存空间、环境等摸底排查,对濒危的优秀文化艺术制定相应抢救方案并创造条件保护。二是做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规划。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顶层设计上将各种政策统一规划,编制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完善协调机制,在政策制定、项目实施、资金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推进知识产权立法。建立并完善法律保护体系和处罚机制,增加文化艺术传播使用的补偿条款,确保文化艺术传承主体的权益;加大对现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贯彻执行力度,指导民族地区积极开展民族文化艺术地方立法工作。四是完善评估督查机制。建立相应的督查评估制度、资金分配评审制度、风险防范机制、社会监督机制,确保政策和制度有效实施。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文化艺术 保护 传承 民族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