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

推动民族地区优秀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

2022年06月29日 09:29  |  作者:陈贵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优秀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实现静态保护与动态传承结合,是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民族文化传承双赢的较好选择。但从民族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进程来看仍相对滞后,具体有:高质量文化产品供给不足,缺少市场主体,文旅融合不足,工作体制机制需健全。为此,建议:

一、 推动民族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工作纳入各级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打通保护文化资源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管道,进一步理顺民族文化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二、 指导民族地区发展文化产业。围绕民族传统工艺、文创产品、民族特色餐饮、表演艺术等,打造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精神和市场竞争力的文化品牌,统筹抓好文化企业、重点项目培育和建设。以民族地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特色村镇为重点,确定一批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

三、 指导民族地区科学规划文化产业发展布局。从财税扶持、服务平台、发展环境、人才吸引和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支持民族地区突出地域特色,打造特色文旅融合精品。对民族地区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再普查、再梳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艺术内涵,与各级“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项目同步推进。加快文旅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完善旅游干线交通网络的同时,加快乡村旅游公路建设,重点打通和扩建一批县际旅游环线公路,把民族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文化 民族地区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