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一级演员茸芭莘那:

抢救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

2022年06月29日 09:30  |  作者:茸芭莘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大多数只有本民族语言而没有本民族的传统文字,讲唱形式的民歌、歌谣、史诗、谚语、格言、口述历史、生产生活技能等悠久丰富的口头传统,是这些民族的核心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8年8月,我和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联合发起“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并在云南省启动,工作内容是对口头传统的传承人进行抢救。这个抢救,是抢救性地对文化进行记录,把即将消失的文化艺术用文献形式保存下来。目前,已对云南8个人口较少民族中的4个进行部分记录。

我国目前非遗保护的抓手是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一项遗产要想得到保护,需先被评为代表性项目,要通过县、地市、省、国家四级申报体系的逐级评选。一个项目需要10年左右时间才能到国家级。在人口较少民族中,掌握口头传统的老人年龄都在70、80岁以上,还有不少已经离世。因为人口较少民族没有文献传世,也无法通过文献追溯。抢救性记录这项工作应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的“特定地区”的“特殊问题”和“特别事项”,鉴于整个工作体量不大,应设立专项资金,一揽子、整体性解决。为此,建议:

国家支持设立专项经费,并由各省配套,由国家民委商文化和旅游部统筹分配。目前此项工作仅在云南省内开展,亟待国家推动建立涵盖28个人口较少民族所在的13个省区的全国性工作机制。在相关省区各设立3个工作组:学术指导工作组,由省内相关民族领域的研究机构与专家组成;文献支持工作组,由省级图书馆和文献保存机构承担;资源建设工作组,由该省非遗保护中心负责。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民族 人口 较少 抢救 传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