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你好,后生仔!

你好,后生仔! | 他说,表达爱国是我的责任

2022年06月29日 09:58 | 作者:陈姝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陈姝延)“香港曾有人批评我说,艺人不应参与太多政治议题。但在我看来,表达爱国是我身为中国人自然的情感流露,是我的责任!”在谈及因表露爱国之情而受到外界莫须有的攻击时,青年演员梁竞徽说道。

梁竞徽生于香港,长于香港。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的25周年,也是他进入影视圈的第23年。25年前,这个怀揣梦想的香港年轻人还在银行做着后勤工作,因为喜爱唱歌,热爱表演,不满每日两点一线且重复的工作日常,他勇敢踏出舒适圈进入演艺圈,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历程。

“我的祖籍是广东惠州,骨子里的国家认同感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回忆起香港回归时的场景,梁竞徽说:“记得那时大家都很兴奋,因为从来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辉煌时刻!能够亲眼见证香港回归祖国,我真的很激动!”

1999年,20岁的梁竞徽在《监狱风云之少年犯》中崭露头角,此后参演多部TVB热播影视剧。2014年,他凭借《飞虎》《使徒行者》等港剧中的角色走红。凭借自己的努力,梁竞徽也开始接受内地导演的邀请并参演相关电视剧、电影。

几年前,梁竞徽来到内地发展,广阔的市场让他获得了很多尝试新角色的机会,也从中发现了更多可能。熟悉内地环境后,他积极投身香港与内地的创业合作,不仅做演员,同时也在积极扶持新人与需要帮助的前辈,多年来他见证了内地城市的巨大变迁。他常与身边的朋友说,“近年来,内地发生巨大变化,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我真的很想把内地的发展现状,展现给香港乃至全世界,我觉得我有这个义务。”

“我是一个很倔强的人,别人越是说我的国家不好,我就越要从历史中找到证据,证明给大家看事实是什么。他说,在防疫期间,所有人都居家隔离,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穿着防护服没日没夜地为大家服务,从没怨言,从这些小事中能彰显出中国人的大爱。“在其他国家很繁琐的事情,在国内会变得既安全又方便,你只需要有一只手机。”

梁竞徽的爱国思想很大程度上受家庭影响,父亲从小告诫他,“无论走到哪里、身处何种位置,都要记得自己是中国人。”小时候他还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意义,但如今,心里这颗爱国的种子已茁壮成长。

如今,梁竞徽也当了父亲,他延续父亲教育自己的方式培养教育孩子,“有一次国庆节,我和小女儿在家中收看国庆阅兵仪式,我告诉她,每当国歌奏响,你都应该站起来致敬。她记在心里,还学着做阅兵步操。看到她在电视机前努力模仿的样子,我好开心。未来我也考虑将女儿送到内地读书。”

“这些年,内地居民消费能力提升了,交通、市场环境也改善了,而高质量的发展前景无疑是国家进步的最大亮点。”回首25年,梁竞徽感慨,“各种互融互通的政策让内地和香港在不同领域的年轻人都有提高,我注意到目前所在的影视圈,不论是香港的,还是内地的导演、灯光师、摄影师都在相互学习各自身上的闪光点,这是很难得的!”

梁竞徽热情呼吁香港年轻人多来内地感受国家的发展,令他欢喜的是,现在香港人可以通过网络等更多途径了解真正的中国,也有越来越多香港同胞来到内地留下自己的足迹。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内地 香港 梁竞徽 爱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