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多措并举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2022年06月29日 14:32  |  作者:胡立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湖南省益阳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深入进行探索实践,在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瓶颈制约问题上找准突破口、探索新路径,闯出了新天地、干出了新样子。

一、 多方加力,从顶层谋划入手破解人员力量薄弱问题

增加人员编制。市委专门下发《关于区县(市)政协机关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目前,县级政协行政编制均达到20个以上,全市7个区县(市)新增县级政协编制36个,实现了每项工作有机构,每个机构有编制,每个编制有专人,县级政协“一人委”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增设信息中心。各区县(市)政协全部设立了信息中心,普遍核增事业编制3-5名。市政协在全省市州率先成立信息中心,率先开展智慧政协建设,目前有4名干部专职从事政协云和信息化工作,信息化为政协履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增进干部效能。根据现有干部专长特长,立足工作需要,紧扣中心任务,深挖干部潜能,科学调配安排,实施“一人多岗”。注重引导青年干部挑大梁、当主角,识才所长、量才使用、用在其位,尽最大可能发挥既有人员的力量,尽最大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尽其功,形成事事有人干、人人干得好的良好局面。

增强工作力量。建立“党委副书记分管+专干具体负责+村(社区)联络员信息沟通+委员工作室补强”的新模式,实现了在乡镇“不建机构建机制,不增人员增力量”的目标。每个乡镇建立委员工作室,推进村(社区)设立政协信息联络员,将个人委员工作室和界别委员工作室力量整合、下沉乡镇,进一步增强工作力量,开创了乡镇政协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 多向发力,从创新履职入手破解基础工作薄弱问题

健全两个办法提升工作动力。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和《机关绩效考核办法》,通过对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切实强化责任,激发工作动力,全面提升委员队伍的履职积极性和机关队伍的工作主动性。

打造“一委一品”提升工作优势。每个专委会创新树立一个履职品牌,不断提升协商监督和议政建言成效。目前,“汇聚发展共识 助力生态益阳”民主监督、乡村振兴大调研、“爱益阳让益阳更美好”“益起来协商”等工作品牌产生了较大影响,专门协商机构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极致运用政协云提升工作效率。出台《政协云应用工作方案》《政协云履职应用考核办法》,市县两级全面形成主席调度重抓、分管副主席组织专抓、各委室主责主抓、云管中心具体实抓、全体委员共用齐抓的“五抓”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政协云与履职深度融合,全面打通政协云与市长热线的对接联系,实现委员“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全面推进政协云与履职深度融合,政协大大小小的故事、方方面面的声音、条条块块的工作通过政协云都有表现、有体现、有呈现。

三办联动履职提升工作合力。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坚持每年共同制定年度协商和监督工作计划,联合下发《益阳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市直单位对口联系工作实施意见》,有效提升了各方参与推进政协工作的合力。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下发《益阳市政协提案和建议案办理实施办法》,是全省首个规范政协建议案办理的制度性文件,明确政协提案和建议案实行市级领导领衔办理,分别归口市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市长统筹安排,明确了“领办、承办、商办、督办、促办”等“五办”要求,确保建议案和提案落到实处。

建强委员工作室提升为民实效。在委员工作室建设中,既注重“面”的拓展,更注重“质”的提升,目前全市建成高标准委员工作室136个,率先实现“三个全覆盖”。创新服务群众新模式,率先在工作室推出民情民意“二维码”,实现“委员码上找,服务马上到”,开辟了履职为民新渠道。近3年,共帮助解决民生问题1200余个,建设各类民生小微工程478处,累计反映反馈意见建议2738条,慰问困难群众5600余名。

三、 多维聚力,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破解“两个薄弱”问题

坚持在市委领导下破解“两个薄弱”问题。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市委书记、市长坚持每年4次以上专门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或到政协调研座谈,及时解决工作难题。市委专门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切实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明确提出市委将进一步在政治协商上主动、在参政议政上支持、在民主监督上欢迎、在队伍建设上关心,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形成了市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坚持发挥政协党组在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将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作为党组重要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及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试点探索和创新工作落地实施。党组成员围绕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坚持重点工作带头部署、重大问题带头研究、重大事项带头督办,切实发挥了党组的“主心骨”作用。

坚持把党的建设与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一体推进。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履职全过程,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上。全面落实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要求,在专委会创新设立履职党委,进一步健全了政协党的组织体系。通过“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政协机关党委(专委会履职党委)+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对两支队伍的全覆盖。党组的领导作用、党委的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度聚合,有力有效推动了“两个薄弱”问题的破解。(作者系湖南省益阳市政协主席)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