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公共厕所性别标识,你看得懂吗?

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建议减少个性方便市民

2022年06月29日 14:41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6月29日电(记者 路强)“外出时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是找不到厕所。更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厕所近在眼前,却分不清男女标识,不敢进。”近日,一网友发文吐槽公共厕所性别标识混乱难以辨识,引发热议。

对此,在6月24日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致公党陕西省委员会建议,公共厕所标识应严格执行《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国家标准,减少个性化,以方便市民使用。

致公党陕西省委会认为,公共厕所标识可以体现一定的个性创意,但因其目标性强更多地应简单易辨。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厕所”指引标识不统一。名称指引标识不规范。使用古时“雅称”或只有汉语、英文一种指引牌;“厕所”英文表述、书写不统一,表述不准确的“W·C”已鲜有使用,而“Toilet”“Washing-room”“Restroom”等多种英文却再现,令人无所适从。“性别”指引标识不清楚。用烟斗和高跟鞋、帽子和裙子分别代表男女卫生间,已经不足为奇,部分场所为了凸显特色,使用几何构型、象形文字、敦煌壁画等区分男女厕所,令网友自嘲“没有文化都上不了厕所”。另外还存在“厕所”指引标识不醒目问题。在个别室外、路边、较偏僻位置,公共厕所没有明显的外立面指引标识,尤其到晚上,灯光较暗、缺乏灯箱设备,夜间标识牌不明显、不清晰,造成寻找公厕比较困难。

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建议,公共厕所必须有汉语标识,必要场所加注外文时外文名称要规范统一、标注清楚;增加文化或创意色彩,必须以易于辨别为前提。室外、背街小巷、较偏僻位置的公共厕所,可采用LED光源、太阳能供电等科技手段为公厕灯箱、指引牌通电,方便群众寻找。住房与建设部门应关注此类问题,在项目报批前对项目主体提出明确要求。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标识 公共厕所 性别 指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