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在陶艺传承中开启公益人生

2022年06月29日 16: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100个、1000个、10000个人的爱心汇集起来,那就是生命的洪流。只要大家都愿意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社会将更加和谐美好。”这是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会社员顾涛近日在荣获宜兴市“年度慈善之星”时的肺腑之言,更是她多年来坚持公益慈善的初心所在。

受家庭熏陶,顾涛自少年时便倾心于紫砂陶艺,对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兴趣与热情。她的父亲顾绍培不仅是德高望重的紫砂艺术家,更是一位心系桑梓的爱心长者。目睹父母精心赡养素昧平生的老人和新四军战士遗孀,顾涛心中早早种下了行爱心、发善心、尊孝心的种子,“忠孝、和善、勤奋、勤学、勤俭”这10个字的家风家训,也深深镌刻在了她的人生字典里。

一次活动中,顾涛偶然结识听障姑娘张敏。眼见她对紫砂陶刻很感兴趣,但受限于沟通障碍,技艺一直得不到很大提升,顾涛主动伸出援手,决定帮助她成就梦想、走向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

让一个只能用眼睛来感知世界的聋哑人掌握陶刻技艺,尤其是用刀的力度,这对顾涛来说是从未遇到过的难题。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她逐渐摸索出一套传授技艺的独特方法。

“除利用纸笔、手势交流和手把手示范,我们两人还在彼此的双手、小臂等部位反复模拟提、捺、勾等陶刻动作,以帮助张敏更好地感受力度变化、加强内心感受。”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顾涛欣喜地看到,张敏的陶刻技艺在逐步提高,这对她来说,比任何赞美和感激之词都要珍贵。

从帮助张敏开始,顾涛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共享‘无障爱’,扶助春风行”结对帮扶残疾人活动,托起年轻残疾人的紫砂梦想;她关心患有孤独症的孩子,指导他们通过制作陶艺作品辅助治疗;每年,她亲手制作的重阳糕都会送到社区老人手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不仅积极捐款,还到处奔波筹备防疫紧缺物资,送往抗疫最前线……十多年来,顾涛参与的公益慈善活动不计其数。从2018年起,她连续3年被宜兴市丁蜀镇人民政府授予“年度慈善之星”的荣誉称号。

顾涛常说:“每个人都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大家聚在一起,微弱的萤火之光也能变成大大的火炬,映照人间,散播温暖。”身为宜兴市陶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她不仅身先垂范,还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人走上了公益道路。

宜兴市紫砂小学是丁蜀镇为农民工子弟开办的一所小学,顾涛每年都积极参与学校的捐赠活动。2021年7月,在顾涛的发起和筹备下,“爱心紫砂艺苗班”助学行动开始了。20天时间里,多位陶刻协会技术骨干走上三尺讲台,为这些学习资源贫乏的孩子带来“硬笔书法第二课堂”。

这样的爱心事例举不胜举。在顾涛的影响下,陶刻协会会员走进宜兴各大社区开展“写春联送祝福”系列公益活动,让艺术通过墨香与更多人关联;她带动身边人加入“陶都木兰,在你身边”志愿服务队,贴心为留在宜兴的外来务工家庭送上新春物资和温暖关爱;她带领宜兴市文联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成员,走进抗疫一线开展慰问,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做了一些最普通的事。”顾涛直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做公益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谢莹)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顾涛 公益 陶艺 人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