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涂雅雅:为爱“走偏”

2022年06月29日 16:40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涂雅雅简介:

福建省政协委员,江西省妇联常委,福建省侨联副主席,港区妇联永远名誉会长,香港福建妇女联会执行主席、香港福建妇女协会主席。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春蕾计划三十年个人杰出贡献奖”等称号。

鲜花、彩旗、标语……时近7月,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喜庆氛围日渐浓厚。

“仿佛就在昨日。”回想起25年前亲历香港回归的情形,涂雅雅那时和许多香港青年一样,在风雨中走上街头,奔走呐喊:“我们坚信,聚焦‘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香港必将开启新一轮发展进程。”

25年,弹指一挥间。“涂雅雅们”当年的呐喊已然实现;如今,已经成为福建省政协委员的涂雅雅早已把目光转向了身边的青少年,呼吁、引导香港青少年爱国爱港。“他们应该肩负的使命不仅是建设香港,更应该为国家整体建设贡献心力。”

转型:为青少年“搭台搭梯”

26岁成为香港永通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46岁打造出一家集国际知名品牌引进、风格设计、产品开发于一体的外贸出口企业,产品风靡海内外……

身着橘色运动上衣,微卷短发,面带笑容,涂雅雅常在香港内陆各大中小学校园里,与孩子们促膝讲着彼此生活的趣事,一起翻看“名著小书包”……

从前者到后者,涂雅雅的“转型”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祖籍山东的涂雅雅,年幼时便随父母旅居香港。父亲是一名南下干部,母亲是名医生。父亲的坚忍不拔、踏实进取,母亲的济困扶危、温柔仁爱,在她心灵里留下了最早的烙印。而爱国爱港之情,则是涂雅雅自幼时起便耳濡目染的。

“小时候,父母亲会披着衣服,坐在我的床头,一句一句地讲述着香港的故事。”涂雅雅说,报效国家,这是父母对她的启蒙教育。

润物无声间,父母在她的心中种下了心怀祖国、温暖善良的“种子”。

“说我穷,道我穷,腰里扎根破麻绳。”2001年,从香港前往江西考察的涂雅雅,因听到了南昌县里几个孩童唱的一句童谣,心酸之余,便有了“私心”——她毅然说服丈夫,在此投资兴业,亦成了帮助困境女童重返校园的“春蕾计划”的积极参与者。

时至今日,从创业打拼到基层公益,涂雅雅越走越“偏”,直至深耕妇联教育事业,成了内地和香港50多所永通希望小学孩子的“涂妈妈”,60多个医疗所里众多老年人的“好女儿”……

“人的一生,总有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值得你去做。”访谈中,涂雅雅隔着屏幕,与记者一同翻看着桌前那一沓沓摆放整齐的陈旧书信。当看到“致涂妈妈”四个字时,涂雅雅的神情变得温柔起来,“这些都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在涂雅雅看来,我们不但要自己爱国爱港,还要为香港青少年“搭台搭梯”,引导更多的青少年成为爱国爱港的中坚力量。

2021年7月21日,身为港区妇联永远名誉会长的涂雅雅,刚在香港街头带领义工开展完“爱国者治港”宣传活动,便匆忙赶往北京,参加全国妇联组织的妇联系统港澳执委、特邀代表考察团赴京考察交流活动,并作为香港代表发言。

望见风尘仆仆而来的涂雅雅,有人不解,“你这一天天东奔西跑的,赚不了钱,还得倒贴,图的是什么?”

涂雅雅没有回答,只是微笑。不待大家细问,她又匆忙赶去酒店,结合调研实际,经过一番修改,在当晚向福建省政协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闽港青少年交流合作的建议》。

年复一年,面对诸多赞誉,涂雅雅的回应只有一句话:“我们只是做了有爱国爱港情怀的人应该做且必须做的事。”

“发酵”:凝聚爱国爱港力量

开展街站宣传活动、派发庆回归礼包……“日前,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统筹的‘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已经启动。”访谈中,涂雅雅兴奋地向记者分享了这一消息。庆回归活动越来越多,热心香港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的她也越来越忙。

自2007年起,涂雅雅就开始致力于推动“香港国民教育”。15年间,涂雅雅参与组织开展了“红色之旅”“寻根之旅”“追梦中华行”等各种类型的香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力求通过纵深性的交流、针对性的教育,唤醒香港青少年爱国、爱港、爱乡的情怀。

曾参与“寻根之旅”的香港青少年林志远,如今已是福建平潭一家旅游公司的总经理,现在也在组织着一批批香港青少年前来寻根。当他进入访谈会客厅看到涂雅雅时,激动地喊着“涂老师”,诉说着自己的变化,感恩“寻根之旅”带来的启发。“我们中国人讲究‘慎终追远’,年轻人更应该如此,找到自己文化与血缘上的‘根’。有了根,我们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林志远说。

“变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正是看到年轻人的这些“变化”,涂雅雅的干劲儿更足了。

涂雅雅每年都会在香港待上一段时间,既走访调研、撰写提案,又参与街站宣传活动,持续凝聚基层的爱国爱港爱乡力量。

这股力量,历经时间“发酵”,逐渐转化成10多年来涂雅雅对闽港交流合作发展的长期关注和持续推动。

2018年,成为福建省政协委员之后,她提交的第一件提案就与此有关。“作为台港澳侨资源大省,福建在维护‘一国两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方面有着更大的使命担当。”为此,她将提案聚集在深化港澳台侨青年交流交往上,建议要创新思维,增强福建开展各类港澳台侨青少年交流活动的工作能力,尤其以具有福建特色的风俗民情、经济文化、人文景观等为主题举办活动。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台港澳侨青少年交流合作统筹协调机制,促进台港澳侨高校合作,解决各地青少年来闽就业创业问题。

此后,“闽港携手”“一带一路”建设“爱国者治港”……细数涂雅雅履职的一个个“关键词”,还有不少关于闽港交流合作发展的建议。而她最擅长的,便是通过深入调研、系统思考之后,把问题与实践联系起来——

针对闽港如何携手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展合作广度深度高度,她提出:充分发挥香港在服务业的优势,与福建制造业体系互动对接,进一步提升联系沟通机制与各类合作平台,开拓两地发展空间,培育两地经济的新增长点。

围绕如何在“爱国者治港”旗帜下再出发,涂雅雅呼吁:充分发挥港区政协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在闽籍乡亲中做好宣传解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支持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全力助推中央政策落地落实。特别要做好香港青少年人心工作,让他们积极参与国家和家乡建设,积极参与香港事务,成为爱国爱港的忠诚卫士。

热情洋溢,却又平和冷静,对闽港交流合作发展有着犀利的思维且颇具创新性,成了许多人对涂雅雅的深刻印象。

谈及未来履职方向,涂雅雅表示,将继续关注香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因为她懂得,“香港的未来发展,必须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铁人”:扶春蕾,赢希望

访谈最后,涂雅雅讲了一个关于“称呼”的故事——

“这几年间,我曾三次前往江西省女子中等专业学校。每一次,孩子们对我的称呼都在改变。”涂雅雅说,第一次,她站在操场上看着孩子们玩耍,路过的孩子喊着“涂阿姨”,就跑开了;第二次,孩子们一边喊着“涂老师”,一边拉着她一同坐在校园的大树旁,听着广播里的课间音乐;第三次,临近毕业季,孩子们在教室里不约而同地抱着她,哽咽地喊着“涂妈妈”,并送上了自制的鲜花。如今,“三个称呼”仍让她心生无数感动。

这三次前往都出于同一个目的——响应并推广全国“春蕾计划”。在她的带头下,当地上百名贫困女学生获得全额学费及生活费,顺利完成学业。

“扶一株春蕾,争一份春光;助一名学童,赢一片希望。”一字一句念着“春蕾计划”的希望之词,涂雅雅说,每次到农村,她最难忘的都是孩子们渴望读书的眼神。

久而久之,涂雅雅想为农村孩子们做些事情的心越来越迫切。2018年,在丈夫鼓励支持下,她创立了慈善基金会,将重点放在乡村教育、救助学生和失学儿童等方面,并实现了专业运作和持续发展,接连带动了更多人投身慈善事业。如今,在她的号召下,捐赠教育基金、建设基金、贫困学子教育基金已超1亿元人民币。

时光流转,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致力于助推“春蕾计划”,再到捐资助学、慰问走访、宣传讲座,已成为涂雅雅日常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生活中,许多相识已久的朋友喊她“铁人雅”。为了帮助更多的农村孩子,涂雅雅所去之处基本都是偏远山村,一来一回常常是任务重、日程紧,有时只能在赶路的车上打个盹儿。虽然疲惫不堪,但一谈到工作成果,她就会精神抖擞,一副“铁人”模样。

对于乡村教育的未来,涂雅雅抱有两个希望:一是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能被呵护;二是有更多社会人士投身进来。

“如果我们对待每一个孩子,都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无忧无虑健康成长。”涂雅雅说得最多的是孩子,想得最多的也是孩子,总希望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她的口头禅是,“和孩子们在一起久了,只要是孩子的事,就感觉和我有关系。”

如今,涂雅雅成为福建省政协委员已经第5个年头了。每次参加政协全会,她的发声也总是与孩子相关。

今年省政协全会召开前,心理病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地学生群体中,引发了社会担忧。在调研后,针对抑郁症低龄化现象,涂雅雅呼吁:全社会要重视青少年精神困惑问题,尤其是学校和老师要进一步充分掌握基本的心理问题识别评估要点,及时提供心理疏导,切忌轻易给学生贴标签。

记者又问了涂雅雅同样的问题——“你这一天天东奔西跑的,赚不了钱,还得倒贴,图的是什么?”

涂雅雅笑了笑,回答得很朴实:“我真没想过图什么,就只想全心全意为孩子们着想,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坚持下去,爱国者齐心协力,祖国更加繁荣;坚持下去,青少年携手与共,祖国未来更美好!

这,应该就是涂雅雅的所图。 

记者手记:

用责任把爱“圈”起来

“在我们人生路上最重要的一段,您细心地陪我们走过;在我们面临选择的诸多路口,您耐心地为我们指引方向。涂妈妈,您常说,爱是需要循环的,在这‘循环’的爱里,我们通通看见了,您那精致的状态、睿智的灵魂,和深沉的大爱……”访谈过后许久,记者仍无法从孩子们给涂雅雅的那一沓沓陈旧书信中回过神来。

对于一群孩子而言,形成相同的认知并不容易。

但对于“涂妈妈”涂雅雅而言,这似乎并不难——全心全意为孩子们着想,再难也要坚守下去!

坚守下去,内向的孩子将变得开朗;坚守下去,好动的孩子将变得专注;坚守下去,孩子们终将升腾起深厚的家国情怀……

这一点一滴,也被爱发“朋友圈”的涂雅雅记录在朋友圈里。从参加香港青少年寻根之旅活动的现场,到跟随全国妇联外出考察的行程,再到妇女协会基层活动集锦、省政协调研协商见闻,一条条记录串起了她的生活主线,家国情怀、工作日常、个人感悟跃然“圈”里,溢出了她对祖国、香港、家乡和基层妇女儿童满满的热爱。

“妇女要顶半边天”,置身其中的人,往往对这句话更有感悟。

今年初,担任香港福建妇女协会主席后,涂雅雅坦言,她的心里又多了一本账:哪个公益活动还存在要改进的地方?哪个社会服务项目最受妇女儿童欢迎?哪个宣传讲座的预期效果不理想?她都了解得一清二楚,并有了一一改进的想法。

同时,如何凝聚更多爱国爱港爱乡力量,她也有着自身思考,“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未来我们将着力举办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培养未成年人爱国爱港爱乡爱家的家国情怀,夯实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而在她的话里,还总是反复提起一个词:“希望”。

她一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妇女儿童被关怀呵护。“浓浓关爱最暖人心,全社会要加大对妇女儿童的关爱力度,为妇女儿童健康撑起一片蓝天。”为此,涂雅雅数十年如一日在努力,以个人的坚守,带去一群人的希望。

记者不由想起康德的名言:“这个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内心深深的震撼,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个就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虽不知“两样东西”在人们的心中还有多重分量,但我们若仰望苍穹,可见星空璀璨清朗;若俯察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令我们深思,尤其是人的责任。

责任重于山,责任在于行,在于终身恪守、发自内心。涂雅雅无疑便是一位恪守责任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涂雅 雅雅 香港 ,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