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建设以爱国爱港为底色的联谊会

2022年06月30日 09:31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徐金玉

国家推进精准扶贫时,他们出谋献策;内地抗疫,暴发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时,他们积极捐款;中央和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时,他们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组织街站宣传,支持出台香港国安法,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时,他们更是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6月16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暨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成立16周年典礼在香港举行,联谊会一连串亮眼的成绩,也引来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联谊会从2006年7月在香港成立以来,整整16年,宗旨、初心始终未变——服务国家、服务香港、服务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一语中的。从建会之初便入会成为第一批会员,到如今担纲管理者,16载光阴似箭,他全程见证了联谊会发展历程的每一步。

在施荣怀看来,以爱国爱港为底色的联谊会,是所有港区政协委员的家,也是他们履职尽责的重要平台。

“联谊会是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的支持下,由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政协的港区委员组成的爱国爱港社团。”施荣怀说,最初成立时有1100余人,到如今会员已有近3000人。

“每一届政协委员都是我们的宝。大家分属不同界别、不同阶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凝心聚力地为国家和香港发声,不遗余力地为内地和香港的交流合作搭建‘桥梁’。”施荣怀说,“委员们既是香港通,又是内地通,往返其间,在招商引资、文化交流等方面牵线搭桥,并为香港青年到内地求学、就业打通路径……”

16年来,联谊会的脚步已遍及内地各省区市,仅仅是这5年,施荣怀便已带队访问了北京、上海、广西、江苏、吉林、河北等地区,令各地交流合作更为深入。“可惜,这两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打了折扣,但我们线上的联系一直没有断过。”

始终关怀青年的联谊会,在2014年还曾做出一项创举。“联谊会成立了香港政协青年联会,为那些可能对政协感兴趣的青年搭建平台,以老带新,让爱国主义精神薪火相传。每每想及此,我都会为前辈们的长远眼光而深受触动。如今,香港政协青年联会的成员已不负众望,成为香港青年团体的主要力量,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已经担任了省级政协委员或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说。

联谊会的帮扶如同一场“春风”,同样温暖了另一批特殊的青年。“‘修例风波’中,一些青年曾陷入迷途、卷入其中。如今,真心悔改的这些年轻人,在就业上遇到困难后,我们提供了相应的工作岗位,及时地拉了他们一把。”施荣怀说,“前两年,香港社会处于撕裂的状态,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努力让这个社会复原,让个别蒙蔽双眼的青年明辨是非,也希望通过实际的帮助,让他们的心和祖国贴得更近。”

“委员要走近社会,更要走近基层社会。”这句话,一直被施荣怀和联谊会的成员们反复强调。庆祝活动的前几周,大家还一起到公共屋村,去给独居的老人派米、派油、派饼干。

“送米时,老人们特别高兴。他们说:这个牌子的米很香,但一直不舍得买。听了这话,我们心里很难受。”施荣怀忍不住感慨,委员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要去关注民生的难点、痛点,为他们的困境寻找出路。

“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狮子山下,港区省级政协委员将更好地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继续与社会各界一起,建设香港、贡献祖国。”施荣怀说。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施荣 荣怀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