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行动者联盟·企业社会责任与创新论坛线上举办

2022年06月30日 13: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舒迪)6月29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的2022年行动者联盟·企业社会责任与创新论坛在线上举办,来自公益界、学术界、企业界等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论商业向善与企业创新之道。

论坛上,蓝图公益基金会创办人、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目标指导委员会委员马蔚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进行主题演讲。来自各个领域的多位嘉宾围绕“公益伦理与企业责任”“双碳背景下的企业责任与绿色发展”“民企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三大议题进行观点分享。

此外,论坛还揭晓了“年度CSR领航者”“年度CSR担当者”“年度CSR行动者”共3类14个企业案例,并发布《凤凰网202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与创新案例》。

2022年新冠疫情仍在反复,国际关系震荡加剧影响跨国供应链稳定,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部分企业在社会责任践行上陷入困境。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刘爽在致辞中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更应知晓时代温度、饱含人间烟火,顺时顺势而为。” 他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不应止步于公益和慈善,还要从公共性的视角出发,去思考与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

龙永图在致辞中指出,当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增加了许多新的含义,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职工岗位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十分重要的一环。在这一点上,企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使员工拥有更加广阔的就业前景。

马蔚华在“以企业的ESG评估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的演讲中认为,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是可持续发展在微观方面的反映。“从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个维度出发,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有助于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能源结构调整和减碳、减排工作,从而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马蔚华介绍,通过对ESG充分的信息披露,和广泛的、客观的第三方评估,可以给双碳的目标实现,增加一股强大的推动力。这也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挑战重大而有效的举措。

面对全球气候危机和可持续发展潮流,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企业既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减污降碳、科技创新的主体。在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潮流下,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创造和保持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他鼓励企业应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转型带来的战略机遇,主动转型,加快绿色低碳创新,形成新的市场竞争优势,抢占未来国际竞争制高点。

公益的透明与信任问题一直是行业一大痛点。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分享了阿里在不同领域的创新科技公益案例。他介绍,科技是解决公益透明信任难题的钥匙。“公益项目越透明,才能获得用户的信任与支持,而那些不透明、欠缺反馈的项目一定会被逐渐淘汰。”

新冠肺炎疫情在带来冲击和挑战的同时,也在推动公益慈善行业破圈。企业如何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最大程度发挥公益势能,是后疫情时代企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在《公益伦理与企业责任》圆桌论坛环节,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永光,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长江商学院代理院长、长江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阎爱民等嘉宾对这一议题进行了全面解读。

“双碳”发展战略已被纳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布局,绿色发展道路也将带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这场变革中,企业如何寻找高效的发展模式?如何在各种挑战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在《双碳背景下的企业责任与绿色发展》圆桌论坛环节,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上海禹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荣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闫龙等嘉宾进行了观点分享。

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企业如何贡献自身的社会价值?又该怎样更好地拥抱时局的变化?在《民企创新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论坛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吕鹏,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长江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监事朱睿,西湖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西湖大学校长助理刘旻昊,德勤中国社会影响力主管合伙人王拓轩等嘉宾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全新思路。

据了解,行动者联盟·企业社会责任与创新论坛旨在挖掘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领军者,表彰推动社会进步的行业翘楚,强调企业在保持为社会创造可持续价值的同时,更多地承担对消费者、环境和社会的责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企业 责任 公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