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我是党员

我是党员|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李敏——一抹藏蓝 护佑四方安宁

2022年06月30日 14:31 | 作者:王慧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王慧文)她是中共党员,是女片警,也是微博控,更是“萝莉女王”。11年里,她负责的辖区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了86%和90%,通过巡逻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2起。

都说工作最难在基层,但她却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利落干练的短发,搭配着她爱笑的娃娃脸,河南省郑州市社区民警李敏的形象是活泼的、生动的。辖区内居民都称她为无所不能的“全能警官”。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对公安战线功模集体和民警五年一度的集中表彰,李敏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1

李敏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受访者供图)

用脚步丈量社区,走出一枝一叶的鱼水情

2011年,李敏正式接管普罗旺世社区,该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占地0.16平方公里,有10900户,总人口近四万人。就她一个“小片警”,怎么管?成为眼前的一道难题。

“只有对辖区基本情况了如指掌,才能查漏补缺、对症下药,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李敏知道,要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让居民都认识你,并没有任何捷径,那就只有一个办法:串百家门,知百家情。

头五个月里,李敏就几乎跑遍了辖区家家户户,全年下来走了将近1500公里,穿坏了三双鞋子。那层层的楼高和一本用破了的笔记本换来了与居民的“初相识”,很快她就跟辖区百姓混成了熟人。

帮助居民何大姐成功找到失联多年的亲人。

帮助调解辖区内一起劳资纠纷,为农民工讨薪10万元。

倡导社区居民组成“爱心公益社”,捐助家庭困难又患有自闭症的5岁孩子“小杏花”。

一遍遍走访发案现场,询问受害人,和刑侦技术人员一起破获辖区内多起入室盗窃案件。

总结出“一标三实”的“五对照”工作法,确保了信息采集工作情况明、信息实。

在李敏的努力下,辖区治安状况不断好转,社区群众安全感和谐度不断提升,力保一方和谐的“李警官”也成为社区居民喜爱和认可的“大明星”。

2

工作中的李敏(受访者供图)

从警务报到小视频 反诈宣传的多面手

2020年夏天,辖区内做土特产生意的王女士收到一条办理高额度信用卡的短信,王女士点击附带链接并根据提示填报了一系列个人信息,又急匆匆回家取证件。等电梯时,她翻看了电梯口的一份《社区警务报》,正好看到一起手机短信诈骗案例。再看看自己收到的短信,内容完全雷同!王女士如梦初醒:“多亏了《社区警务报》,要不就上当受骗了!”

这份《社区警务报》就是李敏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编辑的一份警务百科全书式刊物。五年来,《社区警务报》发行60期,近六十万册。在工作走访中,李敏发现新型违法犯罪手法不断升级,针对不同人群,李敏创新编制“小小警务百科全书”、《居民安全服务手册》,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社区整体的安全防范意识。

2019年3月,李敏突发奇想,发动辖区内有专业特长的退休教师、老干部,根据真实案例创作了反诈情景剧《警钟长鸣》,还邀请辖区的大爷大妈一起出演。“大家参与热情很高涨,寓教于乐,不但活跃了他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他们防骗反诈意识!”李敏介绍说,这部剧受到大家热烈欢迎,他们趁热打铁又创作了快板《防诈骗》、故事剧《妈妈别哭》,让更多人认识到电信诈骗的危害。

2021年年初,李敏在宣传反诈时又换了思路,她决定拍摄反诈小视频,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到诈骗的伎俩和危害。于是组织动员辖区居民先后自编自导自演9部小视频,并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推出,取得很好的效果。

近两年来,社区内电信诈骗案件下降了近90%,多个月份出现电诈零发案的情况,尤其是对老年人的防骗效果明显,紧紧捂住了社区居民的“钱袋子”。

3

李敏向居民开展反诈宣传(受访者供图)

“小”社区民警的“大”梦想

“防范比破案更重要,做好辖区居民的防范提醒,有事儿您找我,我也有个大梦想——天下无贼。”这就是一个社区民警简单、诚恳的“真情告白”。

已有27年警龄、18年党龄的李敏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记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荣获“河南省最美基层民警”“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巾帼标兵民警”等荣誉称号。

2020年,李敏把1万元的二等功奖金上交为特殊党费,她说,“这一万元奖金,是组织给我的荣誉和奖励,我想将它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暖心的李敏在带给辖区居民“温度”的同时,也得到居民的热情回应。平日里,只要是警务室的活动,大家都会争先恐后报名,“李警官平日都为咱着想,她们搞活动,咱们也得为她出把力!”

社区民警的工作或许没那么“惊天动地”,但李敏用最朴素的语言、最真实的行动、最无悔的付出展现了一名基层人民警察的奉献、责任和担当,无愧于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的光荣称号。

这份荣誉,是对李敏奔走在社区走访、调解纠纷、反诈宣传日常工作的肯定,也是对2020年抗击疫情、2021年郑州市遭遇水灾和疫情叠加的危重时刻,她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战斗在基层、冲锋在一线,用力、用心、用情践行着入党初心、兑现着入警誓言、守护着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