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我是党员

我是党员| 这份70多年前的《人民日报》,为何让他如此激动?

2022年06月30日 15: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

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内,一场“红色文化收藏”展览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有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学习的一家三口、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不少年轻人。

他们时而驻足观赏,时而与富有纪念意义的展品合影留念。

1

徽章、报刊、书籍……一件件红色展品向参观者诉说着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程。

这些展品的背后,有一位“主角”——年近古稀、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黄晓静。

2

四十多年来,黄晓静四处奔波、不曾停歇,以红色文化收藏为毕生追求,才有了今天的这场展览。这也是他为大家准备的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3

“做红色文化的收藏,其实就是在和年轻人讲述红色故事。”在黄晓静看来,每一件红色藏品里都蕴含着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四十多年过去了,收藏的书籍、票证的纸张逐渐变旧,黄晓静也从而立到年近古稀,但始终不变的是他对红色文化炙热的情感。

对于每一件藏品背后的故事、来历,黄晓静都如数家珍。而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之前收到的人民日报创刊号。

4

“194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创刊,毛泽东亲自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头。”黄晓静说,得到这份珍贵的报纸时,他激动得一晚上没有睡好觉,连吃饭都在想着这份报纸。

还有一次,黄晓静在山区收集藏品后返回时,原本阳光普照的好天气突然之间变得乌云密布、暴雨如注,甚至还引发了山洪,河水猛涨,完全无法通行。回忆起当时的凶险,黄晓静心有余悸,“当时想着豁出命去,也要把藏品保存下来。”

有时候因为奔波而感到疲惫不堪,有时候因为收集到一件珍贵的藏品而热血沸腾,这种坐过山车一样的“跌宕起伏”在黄晓静的收藏经历中时有发生。跨越了四十多年的收藏时光,他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收集来的每一件藏品上,都凝结着他不辞辛劳的汗水,但黄晓静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回顾这么多年的红色收藏之路,黄晓静说,最离不开的就是家人的支持。

“我的老伴也是一位老共产党员了,我们同年入党,一起工作,一起收藏,一起走上了幸福的退休生活。”提起家人,黄晓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这一生有俩宝,一个是我的爱人,另一个是我的红色藏品。”

收藏这么多红色藏品,黄晓静认为,最主要的目的是教育和引导更多年轻人熟悉、了解党史和国家发展历程。

“给藏品安一个‘家’,能够更好地保存和传承下去,让藏品讲出更多的红色故事。”黄晓静说,今后他会继续将红色收藏坚持做下去,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这些承载了几代人红色记忆的藏品中受到鼓舞和振奋。



       策划:李木元

视频:宋宝刚 袁世鼎 徐康辉 贾冬

文字:王亦凡

       编辑:黄喆
       审核:周佳佳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