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生活

辽东湾:斑海豹的“安乐窝”

2022年06月30日 16:26  |  作者:金东淑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站—斑海豹稿配图一(1174169)-20220630161510

斑海豹

每年一到春天,作为渤海湾三大海湾之一的辽东湾海域都会上演这样的镜头:一群刚刚出生的斑海豹幼崽在练习游泳,露头、潜伏,再露头、再潜伏……

陆地礁石上,被誉为“辽东湾精灵”的斑海豹,则只能依靠前肢和上体蠕动匍匐爬行,步履艰难,跌跌撞撞,画面呆萌极了。

“这些通常只能在电影里见到的‘镜头’,大连人早已习以为常。”大连市政协人资环委委员、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大永介绍说,斑海豹又称西太平洋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进行繁殖的鳍足亚类哺乳动物。大连所在的辽东湾海域结冰区,是斑海豹全球8个繁殖区中最南端的一个,每年从11月份开始,一群一群斑海豹从千里之外匆匆赶来,在这里“添丁进口”、哺育幼崽,直到第二年5月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李大永告诉记者,斑海豹主要以鱼类为食,兼食头足类生物,而且食量非常大,每只成年斑海豹每天至少要吃5斤海鱼。另外,斑海豹很挑剔,对声音和水质要求非常高,如果海水稍有污染,或者受到人类活动干扰,就不会在此栖息生存。

作为生态环境指示性物种,如此大数量的斑海豹群体选择大连,表明这里食物丰沛,环境适宜,能够满足种群生存需要。“大连旅顺区、长兴岛、瓦房店市、金普新区附近海域,都为斑海豹所钟情。”李大永表示,近年来,随着渤海辽东湾生态环境整体向好,洄游习性的斑海豹还逐渐当起了“坐地户”,每年繁育季节结束后,总有一批斑海豹不愿离去,在适宜自己繁衍生存的大连海域常驻下来。

与此同时,1992年,国家批准在大连建立斑海豹保护区,1997年晋升为国家级。2021年2月1日,斑海豹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每年开年的前三个月,是斑海豹产崽期和育肥期,此间,大连斑海豹保护区联合相关单位加大巡查保护力度,创建安全的生育环境,保护斑海豹顺利“坐月子”。仅2019年以来,斑海豹保护区管理局已完成全域巡护110次以上,巡护总里程超过10万公里。

“斑海豹选择‘游’向大连,也与大连的地理优势密切相关。”李大永举例说,在旅顺区虎平岛西侧有一片礁石滩,滩上铺满细沙,冬季结为冰滩,非常适合斑海豹栖息和繁育。

因为食物丰沛,环境适宜,辽东湾斑海豹种群数量已由保护区建立之初的不足1000头,逐步发展到目前的2000头左右,且种群数量趋于稳定。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30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