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书卷常开,灯火不熄

​——上海浦东政协“观澜读书群”开通上线暨首场读书分享活动小记

2022年06月30日 21:20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6月30日电(记者 顾意亮)“很荣幸担任《浦东史诗》的领读人,这本书为浦东而创作。”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常委胡旻珏讲述着:“每一座大厦的平地而起,每一次改革的创新突破,每一个值得记载的重大事件,背后都是无数开拓者的无私奉献、参与者的倾力付出,体现浦东精神、上海精神……”

“《浦东史诗》的学习分享,让我们重温了浦东开发开放更加丰富的历史细节与活力。”新区政协主席姬兆亮说:“通过了解浦东改革发展的历程和伟大成就,更加坚定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更好凝聚起浦东引领区建设的强大合力。希望‘书卷常开,灯火不熄’成为我们浦东政协委员的新面貌。”

6月28日的黄浦江畔,书声琅琅。在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协商活动中心举行的首场读书分享活动,以场内场外形式参与交流体会,辑录发言、感想300余条,委员们收获满满。

以这场活动的举行为标志,新区政协“观澜读书群”正式开通上线。当日,《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浦东史诗》《生命的品质》《为什么是中国》12个读书群同步推送,启动读书分享,凝聚奋进力量。

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新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打造“观澜书香”读书品牌,建立“委员天天学、界别周周读、专委会月月讲、好书季季推、论坛年年论”读书矩阵,开展超过百余次的读书活动,营造“在履职中读书、在读书中履职”的浓厚氛围。

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创新委员学习形式,推动线上与线下、读书与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新区政协在“浦东政协通”APP正式上线“观澜读书群”,方便各专委会和各界别动态开展重点书目在线建群学习。

“为发挥领读人的导读示范作用,我们创新推出了‘委员评书荐书’活动。” 姬兆亮告诉记者,新区政协计划全年发布40期委员评书荐书短视频,引导委员在线上带头“领读”、互相“荐读”、潜心“阅读”,在“读”的过程中逐步强化责任担当,更好投身引领区的建设。

据介绍,“观澜读书群”面向浦东全体政协委员,以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的观澜“周周读”“月月讲”重点书目为主要读本,由区政协领导、专委会负责人、界别召集人或骨干委员在线上发起,担任不同书目的领读人,建立相关读书群,各相应专委会委员、界别委员和其他界别感兴趣的委员都可以加入,参与读书分享。每个书目“读书群”一般设置2个月的读书周期,在此期间,领读人和各位入群委员可结合自身实际随时上传学习感悟,分享读书体会,奉献建言智慧。

今年,结合浦东引领区建设目标和政协工作重点,新区政协精心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第三届“观澜论坛”活动,12场“观澜月月讲”活动,63场“观澜周周读”活动,藉此打造一个具有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浦东政协读书品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读书 浦东 区政 政协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