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吴忠早茶 “味”你而来

——宁夏吴忠市早茶文化初探

2022年06月30日 21:36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吴忠6月30日电(记者 范文杰说起早茶,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是广式早茶,虾饺皇、豉汁凤爪、马蹄糕……再配上一壶普洱茶,三五好友便能边吃边聊一早晨。而在宁夏吴忠市,早茶则颇具大西北特色,一碗拉面、一杯八宝茶,加上传统面点、小吃、菜品以及改良后的广式点心等组成了独具风格的餐饮文化。6月25日,2022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二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当天,记者走进吴忠,感受当地独具魅力的早茶文化。

“我几乎每天都要来早茶店,这是我们老吴忠人的习惯。”当日,吴忠香丁丁早茶美食体验馆内,整整齐齐摆满了餐桌,无一空位,旁边的空地也站满了等待用餐的客人。走进店里,传菜声与聊天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60岁的马宝刚告诉记者,如今,“吃拉面”在吴忠早已不局限于填饱肚子,而是演变成以吃拉面为主的一种早茶文化,一种社交方式。他经常会与亲友相约这里,点上拉面与八宝盖碗茶,配上一些面点和小菜,边吃边聊天,从早上8点多开始,往往要到11点左右才结束。

吴忠自古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依靠黄河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南来北往的客商络绎不绝,既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也带动各地饮食文化相互碰撞、相互影响。吴忠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胡建东说,从历史文献看,西北人自唐朝起就爱饮茶,因为本地人爱吃牛羊肉、奶制品,喝茶能解油腻。而热茶中的成分也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变化,逐渐发展成如今的八宝茶。

“我们吴忠早茶店的真正兴起,始于拉面馆。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浪潮涌入中国西北内陆,不少兰州人来到宁夏开起拉面馆,将拉面这一新奇事物带到吴忠,经过近十年发展,早茶已在吴忠市蔚然成风。”吴忠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于广式早茶,吴忠早茶富含地方特色。一席早茶中两位最重要的主角“牛肉面”和“八宝茶”,一个代表了西北面食,一个代表了吴忠茶饮,在此之外配套的数十种小菜和面点也是充满西北特色。

近年来,早茶逐渐成为吴忠餐饮的新符号,奔着“塞上江南”名号到宁夏旅游的游客也大多会到吴忠市一品其味。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这些分布在吴忠市大街小巷的570多家拉面馆,每天早上都在热闹非凡中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成为吴忠市一道独特的风景。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早茶 吴忠 拉面 吴忠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