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沈阳制造”如何继续“专精特新”

2022年07月01日 09:23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版  今日沈阳  本报记者 王金晶 摄(1175646)-20220701091738

在共和国制造业发展史上,辽宁沈阳曾写下厚重的一笔。这里曾诞生了新中国的第一台空气压缩机、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沈阳因而一度被称为“共和国的装备部”。历史的车轮驶入新时代,在经历转型阵痛之后,沈阳这座历史悠久的制造业之城,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沈阳市已经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2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1户,省级专精特新产品390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产品数量均位居辽宁省第一。在“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政策导向下,沈阳市高科技企业正在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在辽宁省的高速路收费站,常常能够看到一根1米多高、占地不足0.5平方米、长着“三只眼”的金属立杆。您可别小瞧这个设备,它有着一个响亮的名号——“二郎神”车型分类抓拍一体机,更有着快速记录、还原经行车辆图像的本领,无论是多大的机动车,只要从它的身边驶过,它就能判断车辆是否超限,并能对车辆的性质、用途经行自动分类,还能形成三维全景影像资料,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提高车辆分型收费效率提供技术支撑。

这是沈阳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之一,数十种(套)高科技产品中相对简单的一例。“近年来,沈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在政府重视、协会支持、企业努力下,研发出省级‘专精特新’产品近400项,一批如‘帝信科技’一样在细分领域享有话语权的民营企业荣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沈阳市政协委员、沈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秘书长范存艳介绍说。

重研发是“小巨人”立身之基

成立于1998年的帝信科技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辽宁省工程技术中心。“尽管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我们依然要求保证研发经费的投入。”沈阳市沈北区政协委员、帝信科技总裁助理刘艳伟说,“仅2021年全年集团研发投入就已超过3000万元,占年营业额的15.2%。”

据她介绍,帝信科技的主营业务涉及电网、高速公路、新能源等行业,已累计获得超过100项专利及软件著作自主知识产权。刘艳伟告诉记者,通信软交换及融合通信是企业的核心技术,帝信科技专门成立了帝信研究院从事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转化,企业拥有专业研发人才近百人。

在研发方面,刘艳伟还向记者讲述了近年来企业发生的变化:“过去,研发实验室就设在生产基地里;现在,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我们专门在沈阳市中心城区成立了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研究院;过去,我们以市场为导向,研发中心归属市场部门;而现在,研发板块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研发路线也不完全受限于市场。”也就是说,企业增加了更多的投入在基础研发和未来科技方向,看似与当下的市场无关,但却有极大可能因此而获得发展的先机。

在沈阳还有一家经营了33年的民营企业,在去年成立了自己的研究院并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行列,它的名字叫沈阳防锈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我们研究院是去年3月8日成立的,为的就是给研发团队创造一个更好的研究环境,致力于解决一些受制于国外的‘卡脖子’技术课题。”公司副董事长刘然说,“我们要不断夯实科技基础,不断给客户解决问题,才能够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沈阳防锈的初创就源于国产替代的要求。20世纪80年代,沈阳防锈在行业内率先开展国产气相防锈纸研发与产业化工作,打破国外同类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垄断,替代进口产品,在以“宝钢”为代表的冶金行业开展应用,主要业务以钢铁防锈包装为主。20世纪90年代,伴随国家不锈钢工业转型升级,沈阳防锈的发明应用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发展至今,沈阳防锈已研发出与气相防锈包装材料匹配的清洗剂、防锈液、干燥剂、真空包装、封套材料、可剥涂料等产品,形成覆盖清洗、干燥、防锈、包装四大环节的全流程产品链。累计获得70项国家专利授权,主持参与制定修订11项国家标准、4项国家军用标准、2项行业标准和2项团体标准。

随着新材料技术的不断发展,防护材料产业正面临转型升级和国外技术制约双重瓶颈问题。防锈防护技术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电化学、腐蚀与防护、高分子材料等多学科交叉,企业急需复合型技术人才。因此,近年来,沈阳防锈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我们将以中国制造业的防护需求为牵引,积聚本领域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校、行业协会等资源,形成产业创新联盟,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拓市场是“小巨人”壮大之要

相对于帝信科技和沈阳防锈两家“资深”企业来说,成立于2011年的沈阳迈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位“小老弟”,然而这家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并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说起企业的成功秘诀,沈阳市人大代表、迈思医疗董事长陈少纯说,除了掌握核心科技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基于细分市场的科学决策。“我们每一款产品从立项、研发、量产到上市推广,我们都会做一个模型,通过较为严谨的市场分析考察我们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最终不断修订我们的市场策略,以满足客户的需要。”陈少纯介绍说,在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领域的成功实践,为企业后来的产品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积累了经验。

陈少纯说,企业创立初期,常规呼吸机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经过几番论证,迈思医疗最终选择了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的技术路线,瞄准细分市场进行攻关。“这个细分领域,当时还没有太多竞争,接下来我们选择发力的领域也还是竞争比较少的。等到企业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可能会竞争多一点,我们也不用怕了。”

为了拓展市场,迈思医疗在沈阳设置了国内营销中心,在深圳设置了国际营销中心,并在德国、印度、智利设置了三个海外办事处。现在,迈思医疗生产的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氧疗一体机、医用无创呼吸机、家用呼吸机及各类耗材遍布全国各个省市并远销欧洲、南北美洲、亚洲、非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市场同样是沈阳防锈关注的焦点。刘然介绍说:“我们属于特种包装行业,在服务上我们要跟着客户走,所以在客户比较集中的区域都会建设生产基地或仓储基地,给客户开展贴身服务。”未来,沈阳防锈将着眼于国际化的技术平台,整合国内外最新技术成果,建立腐蚀防护数据库,通过系统防锈管理为全球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实现由服务中国到服务世界的跨越。

做链主是“小巨人”成长目标

专精特新“小巨人”无疑是制造业企业的共同追求,然而在范存艳看来,沈阳的制造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走的就是专精特新的路线。过去,沈阳制造业就在为全国的工业企业做生产配套,在很多领域“沈阳制造”就是品质的代名词。

而今,已经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正在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帝信科技和沈阳防锈都表示,企业正在积极申报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而在高通量呼吸湿化治疗仪领域异军突起的迈思医疗,正在向更为深入的全球化应用迈进。

说起企业的未来,“小巨人”们都希望能够成为各自产业链的链主。刘艳伟和陈少纯都提到,产品很多零部件都在全国其他地方的配套企业采购而来,在沈阳完成组装。“如果能够就近完成生产和采购,将极大节省企业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生产风险。”

而对于发展,“小巨人”们却有着不同的需求,帝信科技最为迫切的是吸纳人才和开拓市场,迈思医疗想着要进一步扩大产能,沈阳防锈则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期望:“希望政府部门和相关组织搭建平台,将省内龙头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希望能够进一步解决企业回款周期长、回款质量不高的问题,例如:有不少客户通过承兑汇票支付,这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长期关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范存艳,也看到了沈阳部分“专精特新”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她表示,创业企业家老龄化和接班人的问题需要引起广泛关注;不少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都遇到了对于政策理解、运用不充分的问题。“这就需要具有专业背景的商协会担负起‘转化器’‘解读器’‘孵化器’的作用,要将真正的问题、需求,解读、转化成政府政策的着力点。”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01日   第 10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沈阳制造 专精特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