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党建温暖“骑手”就业路

2022年07月01日 09:2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版头条配图01(1177132)-20220701092236

骑手恳谈会现场 资料图片

数据显示,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长,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0年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为8.3亿人,其中服务提供者约为8400万人。劳动者灵活就业的方式,给社会治理、企业管理等方面都带来了新挑战。美团作为平台经济代表企业之一,尝试在企业管理中以党建为载体,破题“骑手党建”工作,在组织建设、思想引导和服务方面做出探索,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好地融入城市,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与幸福感。

退伍兵高丰来北京工作4年,参加过2019年国庆70周年大阅兵群众游行,参加过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观礼活动。作为新就业群体中的一员,他在平凡的快递骑手岗位上,努力工作,影响他人,无愧中共党员的称号。

高丰是美团公司开展“骑手党建”工作见成效的一个典型案例。自2021年7月以来,美团各级党组织坚持用党建工作力量影响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温暖着“骑手”就业路。

截至目前,美团党委已在京成立1个骑手党员党支部(707党支部)和9个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其中7个由企业主导成立,组织隶属于美团党委;3个依托合作商成立,组织隶属于属地街(镇)党工委,覆盖北京的朝阳、海淀、东城、西城、通州、丰台、平谷、昌平等多个行政区。

在疫情面前,

党组织是主心骨

这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激增,尤其是外卖骑手,城市需求量加大,他们成为城市保供中的一支重要的专业力量。在这样的非常态下,骑手小哥的工作已经不只是跟平时一样接单拿报酬,可能还要兼顾到公共服务,随时要为保供提供额外的服务。

疫情面前,政治引领尤为重要。在北京最近的一轮疫情中,美团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引导和发动各关联业务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力以赴保障首都市场供应,坚决守护好防疫“民生线”。

一方面,企业要保障货源和运力无差错运转,另一方面,企业还要保障快递骑手的疫情防控安全。

为保障“抗疫补给站”物资落实到位,美团党委成立攻坚小组,从美团买菜大仓紧急调度近20万元物资,并号召党员骑手组成“战‘疫’先锋队”,发动骑手同伴们接力完成30处补给站的物资运送、分发及投放工作,同时一人一岗,每日补货,保证补给站物资供应不断档;为尽力保障抗疫保供一线人员的健康安全,美团党委、美团配送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总工会、朝阳区总工会紧急采购65万件防疫物资,组配“防疫健康包”,发放至中高风险地区配送站点;为保障管控区外卖骑手的配送安全,美团党委联合美团配送为管控区内白名单骑手送去“同舟守护随身包”……

运送的物资在肩上,保供的责任在心里。党组织、党员带头冲在第一线,汇聚成一股股的正能量,温暖了群众,也给更多的骑手小哥作出了表率。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美团的货源、运力高效运转,为北京保供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困难面前,

党员骑手冲在前列

在美团,一批思想品德好、业务能力好、服务意识好的党员骑手先人后己,在业内闪闪发光。

高丰不仅自己多年坚持做志愿者,他还经常动员身边的骑手兄弟加入志愿者服务队。本轮北京疫情当中,高丰第一时间请战报名,他说:“我是军人出身,身体健康,接种了三针疫苗,进入封控区全职服务没有问题。”在他看来,骑手们递送的不仅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更是人间的安心、温暖和希望。

预备党员骑手刘利主动报名成为“内循环”商超驻点骑手。疫情当中,他的工作从清晨开始,每天配送单量是之前的2倍以上,一直要忙活到深夜。他的肩膀因为常常要扛米、面、油、矿泉水等重物而压出了深深的印子。可是,他对大家说:“非常时期,有人先站出来,才有更多的人和我们站在一起。”

这些典型,是在美团各级党组织的“挖掘”和培养下脱颖而出。

培养,是从教育管理入手。骑手群体流动性强、服务地段分散、工作的忙闲有一定规律,美团“骑手党建”顺应行业特点进行了探索。

这里的“三会一课”有自己的特色,党组织将党员大会开在党群中心,将支委会开在配送站点,将党课学习延展至微信群,“三会一课”线上线下结合,直接融入到骑手的日常工作中。在激励机制上,骑手党支部以支部评星、党员积分形式,激励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按月通报情况,季度兑换奖励,年度组织评议。党组织鼓励和引导党员骑手主动亮明党员身份,核实后在美团外卖App上点亮党徽,鼓励党员骑手佩戴党员徽章上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发挥美团骑手社区网格员作用、党员骑手先锋模范作用,企业党委启动“驿路先锋”党员骑手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党员骑手参与疫情防控、社区治理、文明出行、服务群众等志愿服务,让美团平台发展更有温度、更有担当。

虽然就业灵活,但党员骑手初心依旧,在平凡的岗位闪耀出党性的光芒。据了解,在北京朝阳美团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中,4名支部委员参加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2名党员参加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党支部副书记因为表现突出,先后被提拔为站长助理、站长,后转岗成为美团员工;多名优秀党员骑手事迹被《北京日报》等媒体报道,骑手高丰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三届党代表,骑手游国栋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

在效率和公平之间,

党组织担当价值引领

美团有一个“同舟计划”,这是外卖配送行业首个关注骑手体验和生态建设的行动计划。该项目由美团党委联合美团配送在2020年11月推出。

“同舟计划”中,“骑手恳谈会”搭建了沟通平台,充分听取骑手、公众、学者、媒体多方观点,建立平台与骑手面对面双向沟通的渠道,解决骑手配送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骑手恳谈会畅通意见表达渠道,让更多声音被听到。为了切实做到“倾听”与“改善”,美团党委积极推动党组织建设,以党组织力量推动骑手恳谈会全面开展,抓指导、抓督促、抓落实,让骑手“说得出口”,让平台“听得进心”,让重要问题“看得见改善”。美团党委推动美团配送所属的到家事业群成立二级党委,下设16个党支部,覆盖基础研发、配送业务、骑手关怀、社会责任等核心部门。美团党委向各地合作商发出《关于加强骑手党支部建设的倡议》,并召开合作商座谈会,鼓励建立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完善党组织建设。

在美团党委的积极推动下,2020年11月,第一场骑手恳谈会在北京举行。8名骑手就“异常单申诉”的议题进行讨论,会议当场收集意见建议12条,经过梳理汇总,7条建议反馈至相关企业部门,并立即改善了2条。随即,美团党委联合美团配送,将骑手恳谈会项目在全国重点区域推广。

截至目前,企业已在全国范围举办165场骑手恳谈会,先后收集骑手意见百余条,其中有50余条已经有改善举措落地或正在试点推进。

骑手恳谈会推行至今,在机制建设上协调各方需求,在服务骑手群体上找到“共同点”,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运营模式,梳理了较完整的标准流程。通常,恳谈会由所在地党组织、恳谈会项目组、配送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党员骑手、群众骑手共同参与,规定2-3个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骑手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骑手恳谈会项目组在每场恳谈会后整理会议纪要,复盘内容,把骑手的问题汇总后反馈给配送各相关部门,评估建议的合理性,快速响应优化各配送规则、业务逻辑、产品功能等。将改善动作以月为维度同步至一线管理层,问题处理结果在“美团骑手”微信公众号、骑手侧App“骑手社区”公布反馈。

配送算法一直是骑手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在165场骑手恳谈会中,有近一半的场次提及。

美团党委坚持价值观引领,在效率与公平兼顾上找好“突破点”,按照科技向善的原则,积极组织调动,统筹监督平台算法优化整改。企业成立了由党委统筹,以公司管理团队、算法技术负责人、业务产品负责人等共同组成的美团算法安全委员会,该委员会作为算法管理决策的统筹监督机构,全面统筹实施公司内部算法安全工作,目前已经做出多项重点改进。

例如,在用户下单时,订单显示的预计送达时间,由之前的“时间点”变为“时间段”,目前已在全国全部城市开展试点。配送时间区间化让用户的预期更合理,同时也减少了骑手在特殊场景下的配送压力,从试点结果看,用户差评率下降了50.7%。在订单调度环节,算法被用于订单分配,会选择时间更宽裕、更顺路的骑手进行订单配送,让骑手在合理的劳动强度下获得更多收入。

数字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线上消费已经成为消费者的新习惯。美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恳谈会让美团听到了更多的社会各界声音,美团将以此进行调整,构建企业与商家、骑手、用户、社会等多方利益共同体,实现多方共赢,构建和谐社会。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01日   第 11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骑手 美团 党员 配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