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王天戈:用“四手联弹”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01日 16: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应该是尊重自然规律、科学利用现有资源,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护生态环境,这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一些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一个指头弹钢琴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行业间、领域间、部门间、地域间缺少统筹规划,缺少协调配合。仅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就有大面积有价值的秸秆被直接还田或者在田间烧掉,大量的餐厨垃圾流向了不该去的地方,净水厂污泥变成了新的污染源,农村大量生活垃圾的有效价值在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过程中浪费在运输途中。为此建议:

一、 立足高质量发展,建立“跨部门规划、跨产业融合、跨地域发展”的四手联弹机制,加强相关领域功能的互补嫁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 在生物质资源应用领域,通过调农业结构补能源短板。将厌氧发酵确定为“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的主推模式,建成“单体规模适度、区域布局合理、各自分散运行、统一调度管理” 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三、 创建中国特色的“产业治污”之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生物质资源加工转化路径,打造污染耕地高效利用、有效治理、清洁能源产业兴旺和生态环境保护相互促进“植物——沼气 (生物天然气)——生物有机肥”循环发展的产业集群。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供给、需求双驱动的健康发展格局,走出一条“产业治污”促进生态文明的新路。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吉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01日   第 12 版)作者:王天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