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张震宇:努力打造智能共享绿色低碳交通基础设施

2022年07月01日 16:47 | 作者:张震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 推广绿色低碳的建设养护技术及材料,建设低碳交通基础设施。一是积极开展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的技术研究,提高废旧材料的回收率,提升循环利用率,用好废旧材料循环利用技术。二是加强绿色养护技术的应用及推广,深入开发应用地热再生、排水路面等绿色低碳养护技术,并积极进行养护新模式探究。

二、 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根据我国交通及物流运输的特点,要不断完善和提速对货运市场进行“公转铁、公转水”的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加快专业化、规模化的内河港口和航道建设,推进集疏港铁路项目建设进度,严格执行运营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制标准,加快淘汰老旧车辆,推行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等绿色运输方式,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三、 积极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和智能化进程。要通过智慧交通、智能共享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实时监测交通流量、拥堵指数、延误指数,依托智慧平台、大数据技术智能推荐、智能标签、智能化分拣、高速公路ETC系统等途径减少交通拥堵,降低车辆空驶率、减少燃料消耗。从提质增效的角度实现有效促进节能减排。

四、 倡导绿色交通消费理念,引导绿色低碳出行。一是要积极倡导低碳出行理念,建立专业的交通信息共享平台。二是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加大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租赁等共享交通模式的推广力度,从源头上降低无效需求。三是加快推进新能源车辆的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应用,支持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五、 大力推动我国自行车王国回归。一是要切实确保自行车的路权。建设有物理隔离的专用道,提高路网安全性,实现机非分流,利用共享单车大数据合理规划城市自行车道。二是完善自行车交通配套设施。新建自行车道按主廊道、连通道和休闲道三个等级标准建设,提升停放设施便捷性,加大车载GNSS、电子围栏等技术研发创新。三是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布局。突出“公共交通+自行车”零换乘特色,打通路网微循环。

六、 加快节能低碳运输装备的推广工作。要积极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城市物流配送车辆等采用新能源运输装备的进程;加快研究电动货车、氢燃料电池重型载货汽车在货运中的运用;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网约车、综合出行服务等商业模式发展;加快车用液化天然气(LNG)加气站、内河船舶LNG加注站、充电桩布局建设,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区、机场等区域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为绿色运输和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01日   第 12 版)作者:张震宇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