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杨伟民: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必须坚持多目标平衡原则

2022年07月01日 16: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 坚持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当代中国的最高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现代化,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发展是质与量的统一,高质量发展也要保持一定速度。绿色低碳发展是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落脚点仍然是发展,没了发展,绿色低碳也就没有意义了。不能单纯以GDP增长论英雄,也不能单纯以关停多少企业、矿山论英雄,不能单纯以减少多少能源消费、减少多少碳排放论英雄。

二、 坚持市场机制。多目标平衡不是面面俱到定计划、下指标,不是重视一个目标,就设立一套指标。层层分解、一票否决。单一目标的绝对化、极致化,很容易带来合成谬误、分解谬误。实现多目标平衡的发展,仍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如,推进低碳发展,政府和市场要两手发力,既要完善对能耗和“两高”行业的约束,更要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加快能源及其价格改革,加快建设碳市场,让市场在减碳中发挥激励作用。

三、 坚持系统观点。实现多目标平衡的发展需要政府助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握发展与监管平衡,既要抓监管,更要促发展,不能抓监管之手硬,促发展之手软;要把握目标间逻辑,目标是多元的,但目标间有主次、有先后,制定政策要瞻前顾后,既要履行好部门地方职责,更要顾及对全局的影响;要把握长期与短期,长期目标要打持久战,不能打成攻坚战、歼灭战;要分清抓落实与责任制,不是所有工作都能层层分解、压给基层,都能责任到人、精准问责到人。抓落实要该放给市场的放给市场,该放给社会的放给社会,政府重点抓好市场主体、社会主体落实中必需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01日   第 12 版)作者:杨伟民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