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赵雨森:将增强固碳功能与黑土地保护相统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2年07月01日 16:5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是深化土壤固碳机理研究与技术攻关。应加强土壤碳汇机制研究,进一步研究不同生态系统、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的土壤碳汇与源转化的影响因素、作用机理、过程机制及固碳效应,查清全国土壤碳库储量、分布特征、影响因素、演化趋势等。重点开展农田生态系统碳循环关键过程研究,明确耕作管理、种植结构、施肥措施等不同类型活动对农田土壤碳汇的影响,提升土壤碳通量监测技术水平,提出基于2030、2060碳排放约束目标的土壤碳汇应对方案。

二是优化土地利用方式和农业生产模式。以绿色低碳为导向,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审慎推进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减少盲目开垦与耕地过度利用,从而减少碳源增加。调整生产结构,优化生产模式,加强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有机肥和生物炭等技术应用,增强生态系统和土壤固碳容量和效率。大力推广化肥农药减量施用技术、节水灌溉技术、生态沟渠、减排新材料应用等减排技术,配合作物品种更换、作物播期调整、农田基础设施改善、智能化装备与生态种养模式等智慧农业适应技术,构建高产、高效、弹性、可持续农业生产系统,实现生产能力提升与减污降碳协同发展。

三是以整县为试点,制定“农业废弃物(秸秆、畜禽粪污)全面综合利用规划”,夯实全域秸秆禁烧,将县域内相关(保护性耕作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项目等)政策进行统筹管理,试行有机肥施用补贴政策,形成从源头治理——原料来源——企业生产——农业种植——优质农产品——土壤碳汇的全链条建设,使农业废弃物经过生物学技术处置后,一部分产生绿色能源 替代化石能源,一部分变成有机碳肥回归土壤中,形成碳汇。

四是推动土壤碳汇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开展土壤碳汇方法学研究,实现土壤碳汇数据可核算、可管理。尝试将农业碳交易纳入商品粮成本核算中,培育土壤碳汇评估、认证、监测体系和机构,为土壤碳汇市场交易、碳税征收、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构建提供支撑。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29日   第 12 版)作者:赵雨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