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赵振铣:“双碳”目标为引领探索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2022年07月01日 17: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首先,重点强化城乡建设中的精准能源配置。一是建立城乡分布式能源系统。面对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集中和建筑集中趋势,应坚持以“双碳”为核心目标,以能源的科学化、分布式的城乡配置为抓手,探索采用分布式能源系统,减少长距离输送过程中的能源消耗,达到精准用能、高效用能、减少碳排放的目标,使城镇和乡村成为一个有机体。二是建立城乡精准能源配置规划。从城乡、社区和建筑三个层面科学制定城乡精准用能、近零碳建筑的相关规划,实现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绿色低碳发展协同助力,建立高品质、高质量的内在有机循环自洽系统,创造生态、包容、宜居的城乡绿色低碳生活。三是开展资源循环利用。将“垃圾分类”长期坚持下去,实现城市垃圾的零排放和回收利用、城市中水循环利用等资源再利用。

其次,切实加强城乡建设中的绿色建筑管控。一是建立建筑体台账。将“绿色文化”“双碳文化”融入绿色建筑理念中去,建立城乡建设中建筑体的空间分布特征、碳排放指标、资源消耗标准、运营监测数据等“台账”。二是建立绿色建筑管控体系。建立由绿色建筑规划、绿色建筑标准、装配式建筑技术、排污和用能监测等组成的绿色建筑管控体系,引导绿色建筑转型发展。三是大力发展新型绿色建材。贯彻落实建筑工业化战略,加大新型装配式建筑材料的技术研发,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推进建筑、结构、机电、内装一体化,设计、生产、装配一体化,技术、管理、市场一体化。

第三,实施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互补式高质量自洽发展。着力构建具有“自我生长”“自我修补”和“自我消亡”功能的城乡互补城市体系,特别是针对未来人口老龄化和人口负增长制约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质量状况,持续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科学管控和对其它自然资源的高效利用,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平衡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目标,实现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互补式高质量自洽发展。

第四,开展“零碳城市”试点建设。在条件成熟、有试点意愿的省份开展“零碳城市”试点建设,借鉴阿联酋马斯达尔零碳城、雄安新区近零碳的建设经验,在5—6平方公里规模、可容纳5—10万人的“零碳城市”试验绿色理念、绿色技术,为我国乃至世界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参考样本。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29日   第 12 版)作者:赵振铣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