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以“沉浸式”表演致敬先烈

2022年07月04日 09:30  |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在江苏卫视热播剧《数风流人物》中,演员张洪睿饰演的李大钊引起观众关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洪睿说,在这部剧拍摄过程中,他时时被先烈的精神所鼓舞,“有这样的觉悟和号召力,并能身体力行地去感染别人,我觉得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

《数风流人物》剧照

在此之前,实力派演员张颂文、陈建斌、张嘉益、张桐等都曾在不同影视作品中饰演过李大钊。张洪睿说,接到这个角色自己感到压力倍增。起初他一直担心自己在外形上并不占优势,不知道自己饰演的李大钊能否被大家接受。在造型定妆完成后,他还悄悄将定妆照发给家里人,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我的家人们看完定妆照之后,竟然说很像。这让我很意外,也给了我强大的心理支撑。我也暗暗在心里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希望把这个角色担下来,演出一些新意。”

电视剧《数风流人物》中,通过大量笔墨生动还原李大钊“无私无畏,为了国家的前途、命运,常常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高尚品格。剧中,李大钊在广场上作题为《庶民的胜利》的演说,那一句“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喊到破音,让观众热血沸腾。回忆起这场戏的拍摄,张洪睿透露,这“破音”的细节其实并非剧本所写,而是自己刻意为之。“当你全情投入到表演中时,是不大会在乎自己的身体的,我唯一要做的就是为角色服务。所以那场戏演下来,我自己是非常舒服的”。

张洪睿说,这种“沉浸式”的表演,在剧中比比皆是。比如,在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林祥谦高喊着“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壮烈牺牲。李大钊得知后,对着白坚武嘶吼,情绪几近崩溃。再比如,段祺瑞政府悍然制造“三一八”惨案,造成以刘和珍为代表的大量学生伤亡。李大钊听闻痛心疾首,他朗诵起鲁迅先生的《记念刘和珍君》,用近乎颤抖的声音为学生们鸣不平。

张洪睿说:“守常先生最令人感动的就是他的人品,一个不计私利、勇于担当、爱国爱家的,大写的人。”

剧中还呈现了大量李大钊与妻子儿女的相处细节,这些生活化细节的处理,也让李大钊的形象更加鲜活生动。张洪睿说,剧中“最好哭”的一段戏,是李大钊被捕后在狱中给妻子赵纫兰洗头。对于这个情节,张洪睿说:“演的时候其实还好,内心比较平静。但事后看回放是真的受不了,每次看每次哭。”他希望通过这些细节的展现,让观众感受到一个有新意的伟人形象。

(文/记者 刘桂芳)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