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浙江省平湖市政协主席何健:发挥政协制度优势 推动跨区域协同治理

2022年07月04日 10:38  |  作者:何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具有重要作用。浙江省平湖市政协积极探索“跨区域联动协商”新机制,将“促‘连’为‘联’”作为核心理念,就共同关注的跨界治理问题,通过政协平台反映诉求、凝聚共识,有效助推区域经济、基层治理互融共促,为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政协方案。

搭建两级联动平台,实现协商常态化。一是以“请你来协商”平台为牵引,推动市区层面联动的制度化,与上海金山区政协携手打造“毗邻政协”,重点围绕两地关于“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联动民主监督,并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2019年以来已累计开展跨区域联动监督活动7次。二是以乡镇政协联络室平台为拓展,推动基层委组层面联动的常态化,用好基层政协联络室既有阵地资源,重点围绕毗邻区域的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农旅联动发展等内容开展协商互动。2019年以来,共开展跨区域联动协商28次,提出意见建议103条。

构建多方参与模式,扩大协商覆盖面。一是邀请党政领导直接参与。每次开展跨区域联动协商活动,根据议题需要,视情邀请两地党委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倾听委员意见、回应百姓诉求,共同探讨突破现有体制机制壁垒的对策建议,在协商中形成统一共识,协力向党委政府建好言。二是邀请基层群众广泛参与。不断畅通“政协走进群众、群众走进政协”的渠道,在每次协商过程中,广泛吸纳议题相关的利益群体代表参与协商,确保协商参与者的广泛性和契合度。使社会各方面的愿望呼声、意见建议在“请你来协商·区域联动协商”平台上得到充分表达。三是邀请“第三方”人员参与。充分运用两地政协互为“第三方”的特殊关系进行协商监督。双方通过意见观点的交锋交融,实现整体把握和聚焦重点的精准对接,在监督评价中达成互信互鉴、共融共促。

创新后续跟踪机制,推动协商成果落地。一是创新成果报送机制。及时梳理汇总联动协商中的相关意见建议,开辟建言“直通车”,视情通过政协建议、民主监督建议书、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分别报送两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如围绕“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联动民主监督活动后,及时形成包含43条具体内容的联合建议,得到了两地环保部门高度重视,直接推动了两地在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精密智控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二是深化督办反馈机制。平湖市府办与政协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履职成果研究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协商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及时跟进。对近期可以采纳的协商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反馈。对一时难以采纳的协商建议,列入次年联动监督计划,持续跟踪。三是探索“第三方”评价机制。制定《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实施办法》,将跨区域相关问题提案作为年度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的重点,组织第三方评价组成员对建议的办理落实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对联动协商的绩效作出客观评价、提出建议,为改进联动方式、拓展联动平台提供借鉴,推动跨区域协商成果更深层次转化。

通过推进“跨区域联动协商”,一是探索了长三角区域协同治理的新路径。通过实践,“请你来协商·区域联动协商”这一平台,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毗邻地区党委、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协商意识。二是搭建了长三角区域跨界协作的新桥梁。在政协平台上,双方不仅可以理性包容寻求共识,也可以将意见进行“互换”,通过对方将问题建议反映上去,或者通过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一同参与,直接推动问题的解决落实。三是提升了群众对政协协商工作的认可度。跨区域联动协商机制的建立,使政协工作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委员履职的平台更加贴近基层,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通过一次次“开诚布公”的深入协商,一条条“草根建议”的采纳落实,一件件“关键小事”的推动解决,群众连连点赞。(作者系浙江省平湖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