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贵州省毕节市政协主席杨宏远:创新“四联机制” 破解“两个薄弱”

2022年07月04日 10:41  |  作者:杨宏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市县政协机构编制不足、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机构设置不尽合理等问题,贵州省毕节市政协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积极探索议题联接、调研联合、协商联动、成果联用“四联机制”,推动市县政协上下联动,整合履职资源和力量,着力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以政协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 突出“议题联接”,推动两级政协履职更加聚焦

毕节市政协在制定年度协商监督计划时,采取党委、政府点题,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各县(市、区)政协荐题的方式,广泛征集年度协商议题。召开市县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协商研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年度重点任务、重大民生问题,按照70%的共同议题、30%的自选议题,将市县政协共同关注或存在交集的议题选定为共同议题。比如,2022年,市政协开展的25个重点协商监督议题中,市县共同议题17个、自选议题8个。通过抓住共同关注的焦点,实现市县政协议题联接,既能统一市县政协工作目标和焦点,又能留足各自空间、体现个性需要和特色。

二、 突出“调研联合”,推动两级政协履职更加聚力

毕节市政协根据不同的专题议政协商形式,将政协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各县(市、区)政协、市县政协委员整合聚力,组成若干联合调研组,采取常委会视察调研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部分常委+有关市直部门+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所到县(市、区)政协”组成,主席会议视察调研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部分委员+所到县(市、区)政协”组成,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调研由“专委会+界别+所到县(市、区)政协”组成的方式,围绕共同议题开展联合调研视察。联合调研由市政协统筹安排,各县(市、区)政协配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调研结束后,按县(市、区)形成分组报告,提交市政协综合形成总报告;对于综合性较强的调研课题,采取“总课题+若干分课题”的形式,由各调研组各领一个分课题开展调研。通过整合市县政协力量开展联合调研,既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解决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又能减轻基层负担。

三、 突出“协商联动”,推动两级政协履职更加聚智

毕节市政协充分发挥县级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的优势,以市县共同议题为纽带,把协商民主贯穿调研视察全过程,开展广泛、多层的协商活动。在调研过程中,各调研组深入农村、社区、园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问计式协商。调研结束形成调研报告后,由各县(市、区)政协先就分组报告开展专题协商,形成协商成果报市政协。最后由市政协将修改完善后的调研报告提交专题协商会议,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开展议政式协商。同时,对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对口协商会议、界别协商会议等协商平台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等进行规范,确保协商活动开展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遵。通过市县政协协商联动,不断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提升协商的深度、广度、精度和力度,使协商建议更接“地气”,协商成果易于“落地”。

四、 突出“成果联用”,推动两级政协履职更加聚效

毕节市政协采取“成果联用”的方式,共同工作、共享共用、推动落实,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调研协商成果形成后,由市县政协报同级党委、政府、上级政协领导参阅,并分送有关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各界别在根据各自所关注的问题,在联合调研协商过程中,搜集素材线索,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及全会大会发言等成果。相关调研协商成果报送后,及时跟进查看领导有无批示、相关部门办理情况,并组织市县政协委员对成果运用转化情况开展监督视察、跟踪问效。同时,建立成果共享激励机制,协调考核部门将获各级领导批示肯定的调研协商成果次数,作为市县政协年度目标考核加分事项;将参与市县政协联合调研协商作为委员奖惩、届中委员调整和换届时委员考评的重要依据记入委员履职档案。2019年以来,市县联动调研协商成果获各级领导批示肯定30余次,200余条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采纳,推动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30余个问题。(作者系贵州省毕节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