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你好,后生仔!

你好,后生仔! | 回首25年,他从香港青年到湾区青年

2022年07月04日 15:10 | 作者: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助理教授冯骏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5年前的那天晚上,我在香港家中观看电视直播,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缓缓升起,驻港部队的车辆驶过窗户外面的公路,这一幕,便是我对香港回归祖国的回忆。

我在上初中的时候,由于喜欢中国历史,经常到北京旅游。在仰望故宫的雄伟浩瀚时,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深厚而多彩的文化。

高中和本科学习期间,我参加了不少赴内地的交流团,然而第一次深入体会祖国的发展壮大则是毕业之后到上海世博会的实习经历。原以为,全国人民的普通话口音都是一致的,直至在世博园区被游客问路,才知道全国各地百姓说话都有不同的口音。在世博会的经历,也成为了我后来进入内地发展的开端。

世博会闭幕之后,我来到了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之后,在北大读博士。在北京读书期间,我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不同高校的同学,也结识了不少好朋友。

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在北京7年的时间里,我以北京为基地走遍了祖国的山河大地。哈尔滨的美丽、大连的热情、西安的古韵、内蒙古大草原的浩渺、山东曲阜邹城的儒家文化都让我印象深刻。除了旅游,我也切身体验了当地的生活习惯和文化,比如给室友当伴郎,经历了山东的婚俗文化;在哈尔滨住在本地人的家中,品尝当地地道的美食,去菜市场考察风俗民情等。

临近毕业的时候,我在新闻上看到一个重要的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当下就知道,未来就在这里。接着,我在和导师商量就业的时候,坚定地说深圳大学哲学系是首选。

最终,我如愿以偿地来到了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这座城市对于年轻人的友好以及开放创新的氛围,都彰显着独特魅力,也让我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每天都发挥着无尽的创意让大家期待更新,也几次快速协调解决留言民众的困难,呈现深圳速度中的深圳温度。深圳大学也很鼓励学生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给予同学最大的空间与资源,发挥自己的能力。同时,深圳大学的同学对于自己事业规划的认真程度以及为追逐自己梦想所做的努力,都让我非常的赞叹。这确实值得很多香港青年学习。

如今的我,从香港青年成为了湾区青年,站在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同事和朋友们经常都说我已经不像香港同胞,普通话的口音和生活习惯都很“北方”,已经完全融入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了。

回归祖国25周年,希望将来有更多的香港青年加入湾区青年的行列,逐梦大湾区,成就大未来。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