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照片里的青春

照片里的青春 | 作为记者,他见证了香港回归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2022年07月04日 15:17 | 作者:殷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不负青年志,赤心报国家。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在各自领域艰苦奋斗、奉献青春、建功立业,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很多委员用照片记录下了奋斗征程中的难忘瞬间,那是青春的回忆,也是时代的印记。为此,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推出《照片里的青春》专栏,采访政协委员或约请政协委员撰文、拍摄视频,通过老照片回忆青春故事,重温奋斗经历,以此激励年青一代,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

1997年7月1日0时0分0秒,伴随着铿锵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在“离家”156年的香港上空高高升起,属于香港的历史新纪元由此展开。25年后,回忆起那个难忘的夜晚,殷强委员十分感慨。“东方之珠/整夜未眠/守着沧海桑田变幻的诺言……”让我们跟随殷强委员回到25年前的香港,重温那个回归之夜。

25年的光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显得极其短暂。每当检索、查阅自己拍摄的香港回归祖国时的资料照片和采访笔记,记忆就会把我带回20世纪90年代后期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那一幕幕情景仿佛就似昨天的故事。

1997年7月1日零时,五星红旗在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会场升起,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进驻香港接管防务。凌晨1时30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七层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宣告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宣誓就职。

640 (1)

△殷强于1997年6月30日夜晚,在香港维多利亚湾半岛酒店前参访的情景,2小时后举行的香港主权移交仪式上,香港回归祖国。

1997年6月29日下午,我从日本东京飞赴香港。抵港后,我先来到即将成为世界传媒焦点汇聚的地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主会场设在会展中心的五层和七层。6月30日24时即7月1日零时,中英两国政府的香港主权交接仪式,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五层举行。7月1日凌晨1点30分,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在会展中心七层的3号大厅举行,首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与新闻界的第一个见面会则在会议厅接续举行,世界主要媒体均派代表出席。作为记者,我在会场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夜晚,港岛街道上老式的有轨电车叮当地响着,仿佛在告诉马路上穿行的人们它在分秒不差地照常行驶,车顶上满坐着的观光客开心地欣赏着香港夜景。铜锣湾闹市区的一个鲜果蔬菜生肉市场,顾客还是川流不息。

六月多雨,气候变幻莫测。30日这一天基本是在雨中度过的,中午稍稍小了一点。中午一过,民众们打着伞在维多利亚湾隔海眺望会展中心。在场记者们的雨衣,全部被用来包裹器材,雨伞也同样用来遮挡三脚架上的相机,雨水顺着头发流淌,全身上下湿得透透的。

此次所携采访香港回归交接仪式的摄影器材,出于几方面考虑,我使用了两台配装马达的玛米亚645、一台玛米亚RB67以及若干支镜头,一台小型135轻便相机,一台柯达数码相机。我将器材全部装在一个购于香港的防雨铝合金箱内,外加一个三脚架。与众多只使用135相机的摄影记者相比,这三台玛米亚相机所构筑的影像,今天看来,可能是不计其数的回归影像中鲜有的120底片摄影作品。

人群中外国游客很多,一家人都身穿黄色雨衣的外国游客,早早来到在维多利亚公园海边,等待夜晚的到来。下午4点以后,雨变得大了起来,人山人海的维多利亚公园,一片彩色的雨伞在晃动。晚上6点,暴雨似水柱般倾盆而下,愈下愈猛,似欲将百年悲怆洗刷殆尽。

差几分钟20点,突然暴雨骤停,恰好到了礼花试放彩排的预定时间,耀眼的烟花礼炮借着这短暂的停雨间隙,冲上天空。之后不一会儿,雨又下了起来。入夜,人越聚越多。从6月30日傍晚至7月1日凌晨的香港回归之夜,香港万人空巷,潮水般涌来的人们已经塞满了维多利亚公园。

23点59分59秒,雨已基本停了,烟云尽散。人们屏住呼吸,瞪大眼睛,瞬间上百朵璀璨的礼花,绽放出耀眼的光辉,升腾的烟火照亮了维多利亚湾的黑夜,中国人期盼了一百多年的时刻——公元1997年7月1日终于到来。

从120相机取景器里看到,此刻美丽的香港半山灯火辉煌,大典会场两侧花灯斑斓,人流如潮涌。维多利亚公园里,一位在现场观看礼花的人,领子里插着紫荆花旗子,聚精会神拍着那一刻的情景。在维多利亚公园,我路遇一群头戴绿军帽红五星的香港本地青年,他们兴奋地喊出了“我是中国人!”,我的120相机里留下了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回归带动的香港内地投资热、内地学习热、国语学习热滚滚而来,香港很多商店开始收人民币,甚至打出“本店欢迎人民币,汇率优惠”的标志。内地来港的旅游热,又使香港商业的发展得到重要促进。

2000年年末回内地高校工作后,我始终关注港澳地区的高等教育和新闻传播业发展,多次赴港澳地区高校学术交流和访问。2014年年中,我在香港对多所高等学校和大学在校师生开展的考察研究后,在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平台,表达了对香港回归后的青年一代在学习、成长、积极参与祖国发展建设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640 (2)

△2014年6月香港维多利亚湾一派新景象。

2019年6月末,我在深港澳珠调研大湾区建设情况,驾车通过刚刚落成不久的港珠澳大桥,感受了这一海上交通建设奇迹。

2020年11月初,中国人民大学广州地区校友会与人大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等机构在广东大厦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与创新论坛”,我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理事长出席会议讲话,呼吁海内外校友们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与创新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如今,在祖国的怀抱里,东方之珠的风采浪漫依然,狮子山下的传奇不断续写,香江两岸的名句仍将代代流传……(作者:殷强 整理:吕婉莹)

640 (3)

△本文作者: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委员,北京市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大台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员、人大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 殷强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