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照片里的青春

照片里的青春 | 抗洪大堤上,我流着泪给战士们唱《为了谁》

2022年07月04日 15:19 | 作者:爱新觉罗·阿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不负青年志,赤心报国家。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在各自领域艰苦奋斗、奉献青春、建功立业,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很多委员用照片记录下了奋斗征程中的难忘瞬间,那是青春的回忆,也是时代的印记。为此,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推出《照片里的青春》专栏,采访政协委员或约请政协委员撰文、拍摄视频,通过老照片回忆青春故事,重温奋斗经历,以此激励年青一代,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

我叫爱新觉罗•阿南,1977年出生在辽宁沈阳,是地地道道的满族人。因为父亲是军人,从小我接受的教育就是“好男儿志在四方”,对从军有着深深的情结,责任感与使命感时刻在胸中荡漾。

640 (4)

13岁那年,我在放学路上被当时的辽宁电影制片厂导演发掘,跟几个同学一起拍摄了全民健身公益广告,以打羽毛球的阳光男孩形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这次上电视的经历,最终促使我中学毕业后报考沈阳音乐学院,走上了艺术人生发展道路。

我是学美声的,男中音偏低,嗓音非常独特。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先天优势,在学习期间赶上部队来挑选文艺兵,于是有了三年的文艺兵经历。我以学生的身份在校学习,部队又以军人的身份委托培养,让我倍感骄傲和自豪。

640 (5)

1998年,松花江、嫩江流域遭遇特大洪水,在黑龙江嫩江抗洪抢险的大坝上,我和战友们一起坚守了半个多月。作为文艺小分队队长,我带着六个文艺兵一起给战士们鼓舞士气,有独唱、对唱、快板书等,给战士们带去心灵的慰藉。看着滔天的洪水、肆虐的灾情以及不怕苦、不怕牺牲的抗洪战士们,我的报国热情澎湃起来!

以抗洪抢险为创作背景的歌曲《为了谁》问世以后,每当慰问演出时,我也会首选为战士们演唱这首歌曲。在抗洪大堤上,我一边流着眼泪,一边深情演唱《为了谁》。嗓子哑了、眼睛肿了、身体乏了,都无法阻挡我们为抗洪一线的所有人献出最崇高的致敬。

2005年,我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来到安徽,供职于江淮大戏院,继续从事文艺创作,担任歌手、主持人、演员,开拓文化旅游事业等。原创音乐作品•个人专辑主要有:《给你所有的幸福》《让爱继续》《妈妈》等,还演唱了公益戒毒歌曲《罂粟花的眼泪》。参演过一些影视剧作品,例如在《恰同学少年》剧中扮演“毛泽东”,《刑警本色》剧中扮演“许峰”等。平时做得最多的还是主持人,主持和参加过亚洲群星巡回演唱会、“麦田守望者——帮助贫困儿童”活动、2016年“徽商之夜公益盛典”活动;2017年受邀主持安徽省“6•26”大型戒毒公益汇演;主持过安徽卫视春晚、辽宁卫视春晚、淮南豆腐节、安徽龙虾节、砀山梨花节等文艺活动。

640 (6)

从2019年开始,我担任合肥消防宣传公益使者,至今仍坚守在消防安全科普活动的一线,经常走进各大学校和社区,为居民和孩子们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在我看来,消防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为全面消防安全素养的提升作出积极贡献。从我内心深处来说,也是对军人情结的延续和抒发家国情怀的特别方式。

我的青春是在奋斗中度过的,奋斗让我的生命变得充实而充满光彩。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延续这种奋斗精神,努力活出自己的风采。奋斗的青春永远不老!(作者:爱新觉罗·阿南 约稿人:刘甜甜

640 (7)

△本文作者:爱新觉罗·阿南,合肥市政协委员、合肥消防宣传公益使者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