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照片里的青春

照片里的青春 | 徐君:用毕生的热爱表达对黄梅戏的情怀

2022年07月04日 15:27 | 作者:徐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不负青年志,赤心报国家。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在各自领域艰苦奋斗、奉献青春、建功立业,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很多委员用照片记录下了奋斗征程中的难忘瞬间,那是青春的回忆,也是时代的印记。为此,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推出《照片里的青春》专栏,采访政协委员或约请政协委员撰文、拍摄视频,通过老照片回忆青春故事,重温奋斗经历,以此激励年青一代,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

我叫徐君,1969年出生于合肥,在黄梅戏艺术圈里长大。我的母亲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学习黄梅戏时,还没毕业就被黄梅戏表演艺术家、电影表演艺术家严凤英选中,带到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工作学习。两家人也都住在一个屋檐下。父亲从事黄梅戏作曲、母亲从事黄梅戏表演,我从小耳濡目染,对黄梅戏有着天生的亲近感和归属感,经常拿着毛巾当水袖模仿舞台动作。

自从12岁考上安徽省艺术学校后,我就一直扎根在这个行业,到如今已有40多年了,可以说,我在用毕生的热爱表达对这门艺术的情怀。

640 (8)

上世纪八十年代,文艺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黄梅戏也风靡大江南北。那个时期,我还在艺校苦练基本功。四年校园生活,前三年都是在练功。每天起床后就吊嗓子,早餐后就开始练习:手眼身法步、下腰、毯子功;还有平转、身段,等等。那时候,我们的老师都是在职的黄梅戏演员,有些还是名角。他们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手把手地教我们,理论联系实际紧密,我们的一招一式都学得很规范。

回想那时候的青葱岁月,感觉特别美好、特别怀念。我还记得15岁第一次登台,排演一小段折子戏,我唱的是经典唱段《谁料皇榜中状元》。上台的时候,又高兴又害怕,手心、后背都是汗,总担心忘词儿。还有的同学紧张到腿软,临场退缩,被老师一脚“踹”上了舞台,硬着头皮演完,非常令人难忘。

640 (9)

到了毕业汇报演出的时候,我们的舞台换成了著名的江淮大戏院,我表演了经典剧目《罗帕记》,从此开启了舞台生涯。在《女驸马》中主演冯素珍、《红楼梦》主演林黛玉、《回民湾》扮演陶水丫、《知心村官》扮演水莲、《夫妻观灯》主演王妻。也出版过很多电视剧个人专辑作品:在黄梅戏电视剧《鸳鸯配》主演“紫莲”,此剧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戏曲节目“兰花奖”。黄梅戏电视剧《花好月圆》中主演“香香”。我最喜欢的是由安徽省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的VCD《情系黄梅》,讲述黄梅戏一代宗师严凤英的故事,是我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向她也想向黄梅戏致敬。

后来,在时代的大潮中,我还唱过流行歌曲、参加过选美比赛、拍摄过大型黄梅戏影视剧。曾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的首部八集黄梅戏电视剧《墨痕》中,我扮演了女主角“墨荷”。这个电视剧获得安徽省电视剧“灰喜鹊奖”的一等奖,以及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这些经历非常宝贵,促使我对时尚和创新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经典艺术传承与创新发展上多了思与悟。

640 (10)

2002年,我成为了安徽省政协委员,掐指算来已经有20年。在文艺界别里,也是大家熟悉的面孔了。履职以来,我越发觉得学习特别重要。无论是撰写提案,还是讨论发言,都需要扎实的文化功底和理论视野。而努力学习的结果反哺舞台形象塑造,也使我在刻画人物形象时更加注重文化底蕴,好演员表演时眼神里要有故事。今后,我也将在黄梅戏艺术如何结合技术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建言献策,让这门古老的艺术不断走进年青一代的内心世界,在传承中发扬光大、在创新中焕发活力。 (作者:徐君 约稿:刘甜甜)

640 (11)

△本文作者:安徽省政协常委、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徐君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