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镇级睦邻友好协作标杆

浙江湖州南浔区、江苏苏州吴江区两地政协开展跨省联动协商小记

2022年07月04日 20:18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4日电记者 鲍蔓华“南浔、桃源两镇均位于大运河沿岸,与大运河有着妙不可言的缘分。”6月28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两地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以及南浔镇、桃源镇班子成员等围绕“加强区域合作交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睦邻友好协作镇”,就两地疫情防控、文旅融合等开展了一场跨区域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

湖州南浔、苏州吴江比邻而居。长久以来,两地居民及商贸活动往来密切,两地交流频繁。

为建立两地多层次、多领域的长期合作关系,开创长三角一体化睦邻友好协作镇新局面,6月以来,两地先后组织委员开展了联合视察调研活动,为高质量开展本次协商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在南浔区政协委员、南浔美乐堡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杰看来,南浔、桃源两镇同样致力于深度融入京杭大运河文化带,但一直以来都缺乏实质性的联动,希望两镇在接下来的规划发展中,能就如何展现“运河新风”,传承“运河新雅”,展示“运河新韵”,探索“运河新意”,提供更多新思路新样本。

因公司业务需要经常往返两地,吴江区政协委员、桃源镇新联会会长沈月丰则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互通卡口的联防联控已久,“要加快建立两地疫情联防联控互助协作机制。”沈月丰建议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两地要加强沟通交流,相互精准调配,建立互通卡口的联防联控,促进两地经济的深度融合。

“我是桃源非遗糖画传承人,一直从事文旅工作,通过前期调研,我了解到南浔非遗资源十分丰富,两地要进一步整合文旅资源,形成一批两地两日游、三日游路线,推动两地文旅研学旅游互补共赢。”吴江区政协委员、苏州步庸阁传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瑶建议。

6名委员分别围绕“发展规划、研学旅游、疫情联防联控”等主题作现场发言,南浔旅投集团负责人、南浔镇和桃源镇班子成员等就委员建议现场回应。

协商会上,南浔、桃源两镇签订了《睦邻友好合作协议书》,通过建立联谊互访制度、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成企业对口协作等方式推动两镇全面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互利共赢格局,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镇级睦邻友好协作标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两地 协作 南浔 长三角 一体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