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别让爱的小船说翻就翻

​——重庆市黔江区政协建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2022年07月05日 09:45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讯员 郑友向 王威 本报记者 凌云

“祝福一对新人百年好合,永结同心,家庭幸福,比翼齐飞!”……

近日,重庆市黔江区政协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界别专题视察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委员们来到区婚姻登记中心,正赶上一对新人登记结婚,区政协主席姚登惠欣然应邀为新人主持颁证仪式。热烈的掌声、祝福声、欢笑声在大厅响起。

受新人结婚登记仪式感染,委员们在视察区民政局、区法院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过程中,建言热情持续高涨,观点碰撞频频迸发智慧“火花”:“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要结合实际开展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将婚姻家庭破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能让爱的小船说翻就翻!”

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不仅关乎家庭和谐幸福,更关乎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黔江区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其纳入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内容,区里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部门建立“家和”调解室,镇街建立调解小组,村(社区)设立调处受理点,不断深化平安家庭建设,推动构建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据介绍,2017年以来,各级调解组织累计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7878件,调解成功率达90.2%,有效助力了“平安黔江”建设。

“针对目前还存在的调解队伍综合素质不高、矛盾纠纷排查难度大、多元调解机制不尽完善等问题,建议整合资源、健全体系、建设队伍,实现矛盾纠纷调处无缝对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来自妇联界别的许林英委员直言不讳道。

聚焦这个话题,工会、共青团等界别的委员们也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要完善区综治中心功能,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站或婚姻家庭纠纷专门调处窗口,依托综治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进行信息共享和可视化办公,构建“互联网+”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要落实“婚调委”补助经费和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打造一支专业水平过硬、调解技能娴熟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队伍,畅通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诉求渠道,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婚姻家庭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依法诉求。

姚登惠建议,区委、区政府要加强调解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加强调解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基础;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进一步提升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质效。他还希望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带头维护平等和谐的婚姻家庭关系,积极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编辑:何方

关键词:婚姻家庭 纠纷 调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