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委员话香江

香港回归那一刻,何超琼给了自己一个承诺与任务……

2022年07月05日 11:25 | 作者:周佳佳 郑真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

“1997年7月1日,我亲历香港回归祖国怀抱的时刻,也亲眼见证和参与了这25年间香港与祖国的相融相通,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我是中国人,我感到很荣耀!”北京市政协常委、信德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何超琼忆及香港回归祖国25年的变化,言语中透着自豪。

何超琼说:“香港回归那一刻,我给了自己一个承诺与任务,就是要真真正正、切切实实地做好一个中国人。”

微信图片_20220704152444

△何超琼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仅仅是一个口号”

1997年于何超琼而言,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彼时,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而新加入家族企业的何超琼也正开展她在信德集团的第一个项目——往来港澳的快速客船业务,开始筹谋企业在新营商环境下的创新性发展。

“回归前后我们率先和‘港中旅’达成全面合作,把我们经营了40多年的跨境海运扩大成一个打开整个珠三角交通的运输网络。此后不仅在船务方面,还在港珠澳大桥上的车务及其他旅游运输业务方面达成了更多合作。”凭借对祖国和特区的未来充满信心,何超琼推动所属集团成为首批与内地国企合作的香港企业之一,创立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速客船品牌。

自此,何超琼的家族企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接口”不断增多,内地成为集团业务发展的更广阔的舞台。她形容这种持续20多年的协同合作模式,不但很好应用了国家的惠港政策,还提升了香港企业对内地更深层次的认识。

“如今,我们企业中很多年轻员工已经习惯且有能力走进内地做生意,有力拓展了港企在内地业务的发展。”何超琼说道。

根愈深,叶愈茂。在何超琼看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无论是个人的成长、还是企业的发展,都要紧跟国家发展的步伐。要用好自身优势,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微信图片_20220704152503

目前,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及“爱国者治港”原则下,正稳步向好地发展,对此,何超琼提到了一个关键词:人心所归。

“人心能够定下来,从而形成一股团结的力量,达成一个好的共识。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培育爱国情怀,就像25年前我对自己许下的那份承诺。”何超琼说。

引导港澳青年增强国家认同感和自豪感

微信图片_20220704152522

2008年,何超琼成为北京市政协常委。在她的履职成绩单上,青少年这一群体始终是她关注的对象。

在何超琼看来,培育香港青少年爱国爱港情怀,开展国情教育非常重要。

10年前,何超琼在北京市政协帮助下参与成立了“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在澳门创办了“京澳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借由社会的多重身份,将锻炼港澳青少年纳入工作范畴。

“我们将香港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安排到北京的机关单位、博物馆等机构交流实习,很多学员读完书或实习完回来对祖国目前的发展,尤其是对首都的印象有了深刻的感受,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方式,能够为他们的自身事业及人生发展确定一些新的方向。”何超琼说。

何超琼介绍,2010年,自己开始担任香港女童军总会副会长。期间,她组织数百名女童军到内地考察和交流,增强香港青少年对内地的认识,与内地青少年建立友谊。还推荐香港女童军总会加入北京市政协发起的“京港澳青少年互联社”,组织香港女童军总会会员积极参与互联社举办的各项活动,借助北京的优质文化资源,面向香港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政协委员的身份给了我更加坚定报效国家的决心,我希望用自己的所学所想所知更多地影响带动身边人。”何超琼说。

把真实的香港讲给国际社会

2019年香港经历了最艰难的时刻。虽然今日,香港整装“再出发”,由乱及治态势不断巩固,踏上由治及兴新征程。但是回忆起那段时光,何超琼仍会觉得心疼。

“当时,很多香港市民人心惶惶,正常生活已经受到了波及。香港需要一股团结理性、安分守法的力量。那一刻,我觉得我应该站出来发声,不仅仅是我,还有我们的妇女组织,应该去为香港做一些事情。”何超琼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704152541

2019年8月25日,何超琼率领香港妇协联合全港超过30个妇女组织,发起“全港妇女守护家园大集合”,以“还港安宁,守护家园,千帆并举,乘风起航”为主题,号召香港社会各界妇女释放女性正能量,团结一致,向暴力说“不”。

“随后,借助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专业类咨商地位,我与监察顾问伍淑清女士到瑞士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次会议,提交书面声明,并于9月11日先后两次在理事会上发言。”何超琼说,我们向国际社会讲述香港真实情况,向全世界传递四个重要信息:一是表明了香港一直享受“一国两制”方针带来的繁荣安定;二是香港过去三个月的真实情况;三是表示了香港人追求理性和谐的意愿;四是表达了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的坚定立场。

微信图片_20220704152607

“我们不是像外媒歪曲的不愿接受‘一国两制’,我们的意愿是追求理性、寻求公平,我们要把香港建设得更好。”何超琼回忆起当时的发言说道,当这次发言得到广泛支持时,何超琼感到不负众望。

“十四五”规划给香港大展身手的好机会

微信图片_20220704152625

几经波折,香港正开启由治及兴新篇章,也让何超琼对“香港的底气在祖国,香港的机遇在祖国”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积极投身于国家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包含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如何落实好一系列发展方案,构建好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是我们接下来应该重点考虑的。”何超琼说,企业也应该聚焦和分析如何把握机遇,如何向年轻人更好地传播大湾区能量,让更多人在事业发展上得到更多空间,得到更多磨炼。

展望未来,何超琼还表示,要继续发挥好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为贯彻好“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竭尽所能。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