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浙江:广泛覆盖的党群服务网格让新就业群体转角遇到“爱”

2022年07月05日 17: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5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在杭州开了3年专车的路师傅最怕的莫过于开车途中遇到充电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但去年以来“路师傅”们惊喜地发现,以往的出租车管理服务中心升级成为网约车驾驶员综合服务场所。司机们能进入站点歇歇脚,享受无线网络、手机充电等。像这样的新就业群体综合服务站点,在杭州的街头巷尾越来越常见。

2

“这就是我们的‘加油站’,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宝、雨伞等一应俱全。”结束一天的奔波,快递员小周来到永康市金水湾小区门口的红色驿站,给自己倒上一杯热水。自从金水湾小区“金华有爱·红色驿站”建立以来,他就成为这里的常客。

在宁波甬爱e家的“甬爱乐学角”,快递小哥陈师傅在跑单的间隙一边为手机充电,一边看着沉浸学习的孩子,享受亲子时光。

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碰上电动车没电没气,还能换电池、充气……在浙江,工作在“云”上、奔波在路上的新就业群体转角遇到“爱”的温暖场景随处可见。全省为新就业群体提供的休息就餐、疫苗核酸、车辆修补等多跨场景一体的人性化、暖心化综合性服务平台(站点)已达7283个,2021年以来累计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23万人次。

2

发挥联心联动 凝聚“流动党员”

2022年1月28日,义乌市稠江街道党工委在松门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T3网约车流动党支部授牌仪式,110余名流动党员过上了“离土离乡不离党”的组织生活。有着20年党龄、来自广东的司机师傅林海涛难掩心中激动,“这个党支部,就是我们在义乌的家。”

通过不断联系、联心、联动的工作法,浙江各地吸引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纳入网格化管理,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鼓励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亮明身份,就近就便参与学习活动,建立健全行业党委。

杭州市去年出台《全市新就业群体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指引》,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场地进行功能完善提升,打造覆盖全市的综合服务矩阵。在基础服务之外,各地站点还为“小哥”们提供了更多的延伸服务。如富阳区东洲街道以4个新业态群体综合服务站点为圆心,梳理辖区内16个快递集中投放点并张贴就近服务站点引导牌,将服务站点地图嵌入“二维码”,让“小哥”能够更快、更准确、更便捷享受站点服务。

在为新就业群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各地帮助他们加快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越来越多的党员小哥前往他们所服务的街道、社区或者服务站点报到备案,参加组织生活,并加入社区网格员队伍。

来杭州10多年的圆通快递党员小哥薛兴科感触颇深,现在组织生活和其他保障都有人管,杭州终于成了第二故乡。薛兴科很想为第二故乡做点贡献。

做实关心关爱 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

在浙江,与薛兴科有相同感受的小哥还有很多。在宁波江北文教街道的核酸检测点,总会出现一名特别的秩序维护员,这位来自福建三明的达达快递骑手李金明从知道“甬爱e家”到成为常客,最让他心动的是“家”的感觉。

经过深入调研推出的江北关爱新就业群体“全生命周期”服务清单搭载在“甬爱e家”,让小哥们的“关键小事”一件件迎刃而解。在清单化提供服务过程中,“甬爱e家”越来越被小哥们认同。江北区委组织部还联合区司法部门和律师行业协会、辖区街道镇的矛盾调解中心等机构,针对新就业群体在工作中可能面临的劳务纠纷和法律问题,开展日常普法教育和法律咨询,为新就业群体提供职业保障和法律援助服务。今年初,宁波市首个小哥关爱基金成立,用于新就业群体见义勇为、志愿奉献的奖励激励,以及家庭成员的困难救助。

当看到“甬爱e家”服务群里招募志愿者后,李金明主动报名了。“这个工作看起来简单,但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顶着烈日,其实很不容易,但我感觉很有意义。”李金明告诉记者。

如今,宁波江北正逐步形成“快递物流党建+”红色公益服务品牌,推动党员骑手亮身份,开展为腿脚不便老人随手丢垃圾、免费取送餐和带货服务等公益活动,在“甬爱E家”红火的背后,是宁波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展到城市“神经末梢”、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的深层考量。

3

舟山海上捕捞网格“瀛洲红帆”船组带头回港伏休

浙江各地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三位一体,变治理对象为治理力量,着力构建共融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通过关心关爱,小哥积极性调动起来了。2021年以来,在永康市江南街道金胜社区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从社区“暖蜂夜校”微信群汲取新能量。社区工作人员、站点负责人担任“小哥”联络员,统筹行业党委和社区资源力量,以“线上+线下”、分散+集中的形式开展针对性的学习教育、技能培训,助力新就业群体“红色成长”。截至目前,“暖蜂夜校”线上线下受众达600多人次,6名群众向社区提交了入党申请。


在杭州,通过“社会服务小哥、小哥反哺社会”双向服务,让“新群体”变“熟面孔”,充分融入社区基层治理“共同体”,先后涌现出送餐途中灭火的陈忠强、多年帮扶残疾客户就餐的叶阳辉、勇救坠楼幼儿的王军等一大批正能量小哥,还有不少优秀小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段时间有8名小哥成为入党积极分子,46名小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4

“实践证明,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做实关爱举措,极大提升了党对新就业群体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带动了一大批小哥积极融入社区治理。”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虞文娟表示。

据了解,浙江还开发上线“先锋小哥”码,将平台(站点)基本信息上云,实现全省7283个服务阵地“一网集成、一键智选”,让新就业群体“一机在手、服务全有”。目前,“先锋小哥”已有6753名新就业群体党员注册使用,下步将向全部新就业群体推广。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