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十四五”如何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国家卫健委解读

2022年07月05日 17:08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孙红丽)国家卫生健康委今日召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进展与成效。

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是“十四五”期间健康领域改革发展的国家级的专项规划,也是卫生健康领域的总体规划。突出体现了要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提出的相关要求。通俗地讲,这个规划就是“十四五”期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系统谋划和总体布局。

毛群安介绍,《“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对“十四五”期间落实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相关的部署。一是强调要普及健康知识。着力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深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深化学校健康教育改革,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二是要参与健康行动。全面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进“三减三健”等专项行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强化控烟,减少酗酒等等。

三是要提供健康服务。突出健康优先发展制度体系建设、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科技创新。

“希望通过强化跨部门的协作,鼓励和引导单位、社区、家庭、居民个人行动起来,对主要的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个人自主自律的良好局面,持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毛群安说。

编辑:何方

关键词:健康 水平 国家 规划 提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